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昌电力:联营的康西铜业拥有大量铜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9:09 和讯

西昌电力:联营的康西铜业拥有大量铜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 斌

  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情况来看,有色金属板块已俨然成为当前最主要的热点,中国铝业包头铝业、常铝股份、关铝股份云铝股份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焦作万方等相关品种均有一至两个涨停。随着众多的有色金属股冲上涨停,该板块的市场人气得以持续升温。尤其是当今日中金黄金公告定向增发议案复牌后直接封上涨停并跻身百元股行列的刺激作用下,有色金属板块的市场人气无疑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种种迹象已充分显示,以有色金属股为首的资源类板块的重估行情,已进入到如火如荼的高潮阶段!也就是说,拥有矿产资源的有色金属股,其重估价值自然最具优势!因此,我们认为,旗下联营公司拥有大量铜矿资源的西昌电力(600505),其二级市场股价无疑具备巨大的爆发力,目前该股走势上已蓄势充分,短线连续井喷式上扬可谓一触即发!

  铜市牛市格局未改变

  为什么铜市牛市没有改变?

  第一个原因是铜精矿供应仍然不足。

  在过去两三年中,铜价暴涨,其中精铜矿不能满足消费的增长是一个主要原因,而今年年中铜加工费的鉴定表明,精铜供应问题仍存在瓶颈。铜的加工费(TC/RC)是对铜精矿供需情况的最好的指标。来自精铜矿市场的报告显示,年中铜的冶炼费和精炼费(TC/RC)定价已经决定,价格定在每吨50美元左右和5美分/磅上下。从精铜矿供应的紧张来看,精铜矿可能会在年底被消耗完,铜精矿市场今后两年将极度紧张。

  支持全球铜消费增长的第二个因素是中国消费和进口增长。

  中国是铜的第一大消费国,同时也是全球铜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得力于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清库后的重新备库,2007年中国铜消费增长强劲。根据CRU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铜消费增长了18%,达到228.1万吨。估计下半年增幅会微有放缓,但全年铜消费增长仍会达到454.5万吨,同比增长15%,远高于去年的4.2%。中国铜消费成为2007年全球铜价维持在高位的主要动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铜消费增长和铜贸易进口也成为全球铜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今年前5个月,中国铜进口量呈现高速增长,其中2-5月份每个月的增幅都在150%-180%,前5个月,进口量共达到78.64万吨,同比增长了142.6%。

  因此,8月中旬次级债风波使铜价回落到200日均线7000美元附近,这成为一个坚强的底部,后市铜价仍有再次挑战8000美元的可能。

  西昌电力是难得的铜资源低价品种

  随着

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近期资源股再度成为场内投资者关注焦点。无论前期领涨大盘的房地产板块,还是作为价值股典范的煤炭、钢铁板块,大规模资金流向的特征极为明显。事实上,稀缺资源股是近年来国内外证券市场最容易产生投资机会的多发地带。在当今这个资源短缺的世界,资源争夺放到国际舞台甚至会以战争形式表现出来。而从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分析,有色金属行业利润将继续向上游资源和下游技术含量高的深加工领域转移,中间的冶炼和初加工只能赚取较低的加工费。国际跨国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纷纷在全球抢占有色金属资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矿产资源的有色金属股正受到投资者的日益关注。山东黄金、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龙头品种近期的超强表现就是对此做出的最好诠释。因此,我们认为,旗下联营公司拥有大量铜矿资源的低价股西昌电力(600505),其二级市场股价显然是被严重低估!

  西昌电力(600505)地处“聚宝盘之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地处有聚宝盘之称的攀西地区,稀土等矿产蕴藏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西昌也被称为“钒钛之乡”。公司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积极进军金属矿产资源领域,先后参股四川康西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德昌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值得关注的是,西昌电力(600505)联手江西铜业合作成立的四川康西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其资源垄断性非常明显!据了解,四川省铜矿资源占了全国的四分之一,而凉山、甘孜的铜矿资源又占了全川的95%以上。因此,背靠丰富的铜矿资源的康西铜业其资源垄断优势是一般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所无法比拟的。

  从1998年3月起,康西铜业抓住机遇,边生产边对生产系统分步进行二期技术改造工程,到2000年6月和2001年1月,粗铜由1万吨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生产能力,硫酸由3万吨生产能力到6万吨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工程先后完成,共计自筹资金874万元,实现公司了“一厂变两厂”的奋斗目标,为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02年,公司投入近150万元进行生产自动化控制与企业

信息化管理系统工程技术改造,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自动化控制水平。

  鉴于康西铜业的铜矿资源非常丰富,并且带有区域垄断性,因而在资源股全面走强的背景下,其重估价值自然也就非常巨大!

  因此,我们认为,以有色金属股为首的资源类板块的重估行情,已进入到如火如荼的高潮阶段。在资源为王的现实背景下,旗下联营公司拥有大量铜矿资源的西昌电力(600505),其二级市场股价无疑具备巨大的爆发力,目前该股走势上已蓄势充分,短线连续井喷式上扬可谓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