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桂冠电力:资产注入造就水电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44 新浪财经

桂冠电力:资产注入造就水电霸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时代证券 黄鹏

  市场总在证明,当一个投资主题成为公认的赚钱“机器”后,资金总是善于发掘和探索的, 当一个题材的龙头品种拉起时, 这一题材的其它优质品种将被市场资金敏锐的发掘,从而展开更猛烈的补涨走势。资产注入题材,以其对上市公司立竿见影的效果,短期内往往能够铸造“狂牛”,成为此波行情的主线之一。从热点板块来说,近期以铝业板块风光无限。包头铝业中国铝业先行近8个交易日涨幅分别超过57%、61%,接下来的关铝、云铝近8个交易日上涨44%和45%。桂冠电力(600236)公司累计投资18198.6万元参股广西百色银海铝业公司, 占35%股权,作为铝业板块第三梯队的领军人物有望脱颖而出。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唐集团入主后,以桂冠电力为运作平台整合其在广西境内的水电资源,并注入优质水电资产,随着电站的不断建成运营以及大股东资产注入等的逐步实现,铸造一个仅次于拥有三峡工程的长江电力的的水电霸主,公司未来成长性将逐步显现因此桂冠电力未来具有不可估量的想象空间。可见该股符合市场喜好的资产注入和铝业板块的热点,有理由产生报复性补涨行情,从技术上看,该股处于突破的临界点上,该股自“5.30”后,形态上成双底向上攻击态势,近期在5月28日留下的高点附近振荡盘整超过3周,5.10.20线均已经粘合向上,支持股价向上突破,周二收出向上攻击的小阳县,是典型的“多方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资产注入,造就又一水电霸主

  对于水电企业, 占有稀缺的水资源,或者说占有位置优越的水电站,就是资源优势的最集中体现. 公司的大部分电力资产处在我国三大水电基地之一的盘江红水河流域.可开发利用水能约13030MW,是中国水力资源的"富矿"之一。桂冠电力目前的装机容量占广西电网装机容量约30%份额,目前桂冠电力如今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大唐集团,持股49.36%.中国大唐集团为中国五大专业发电集团之一, 是一个国际性的行业龙头,拥有大量的优质发电资产.股改中大唐集团明确承诺:以桂冠电力为运作平台整合大唐集团在广西境内水电资源。

  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正在进行和未来数年内将进行的资产收购。公司已经出资对四川省岷江流域的天龙湖和金龙湖水电项目完成收购, 这两个水电项目的业绩也将计入公司中期报表, 但由于计入时间较短,对中报影响不大,下半年将带来一定贡献。

  06年下半年启动定向增发将岩滩注入公司,07年完成;根据需要逐步将年产值高达48亿的龙滩水电开发公司的发电资产注入.岩滩水电站是红水河十个梯级开发的第五级,是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役的最大水力发电厂, 岩滩电站一期装机容量为121万千瓦,二期设计装机60万千瓦;而龙滩水电工程则为红水河梯级开发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十大标志性工程和"西电东送"的战略项目之一, 其装机容量占红水河可开发容量的35-40%,是仅次于长江三峡的巨型水电工程,建设总装机容量为630万千万,首台70万千瓦机组将在07年发电,另两台于08年投产,09年12月全部投产.很明显, 大唐集团在股改时的承诺意味着07年公司将实施岩滩的资产收购,当前岩滩电价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岩滩的收购将对公司影响非常正面.加上正在建设的龙滩电站在未来逐步注入, 将使公司的装机容量翻番,大大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为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另外,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收购福建安丰水电项目的议案,以及开展四川嘉陵江流域梯级水电站(100MW)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的议案.公司将以这些新项目作为突破口, 在福建闽江流域和四川展开扩张.虽然这些项目均处在前期阶段,预计在08年之后产生经济效益,但使得公司的持续成长能力得以保证,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上述两项优质资产注入将使公司的装机容量翻番,大大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奠定,公司有望成为仅次于

长江电力的新水电巨头.同时从我国
能源
资源特点来看,优先发展水电是必须坚持的能源发展方针.公司的水电销售毛利率高达50%以上.大唐集团入主桂冠电力后,将以桂冠电力为运作平台整合其在广西境内的水电资源,并注入优质水电资产,随着电站的不断建成运营以及大股东资产注入等的逐步实现,公司未来成长性将逐步显现.因此桂冠电力未来具有不可估量的想象空间。

  铝业新贵,补涨爆发

  从追逐热点板块来说,近期以铝业板块风光无限。包头铝业、中国铝业先行近8个交易日涨幅分别超过57%、61%,接下来的关铝、云铝近8个交易日上涨44%和45%。势必刺激后续的铝业板块其他个股报复性补涨。桂冠电力(600236)作为铝业板块第三梯队的领军人物有望脱颖而出。广西和云南贵州相似,同样是有色金属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自己所处的区位优势,积极介入有色金属行业。特别是为投资电解铝行业, 公司累计投资18198.6万元参股广西百色银海铝业公司, 占35%股权.该公司年产10万吨电解铝一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经营情况良好,有望成为今后的利润增长. 百色银海铝业公司目前的电解铝产能为7万吨/年.自2003年正式投产以来,桂冠电力获得丰厚投资收益,分别为:1289万,1000万元, 1200万元左右,进入2006年,由于电解铝行业出现复苏, 国际铝锭价格一路走低,该公司2006年业绩同样大幅提高,进入2007年,铝业板块龙头股的优异表现,有理由让我们相信。介入白色银海铝业的桂冠电力,在有色金属投资方面走的更远。

  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是今年市场的主流热点, 有着大股东的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必将给企业带来业绩的跳跃式增长.桂冠电力的大股东在股改承诺中表示将注入优质资产,也将会给公司稳定增长的业绩带来保障.所以受到以易方达为首的主流机构资金的积极看好,必然在后期的股价上得到反映,走出超级大牛行情。技术上看,该股处于突破的临界点上,该股自“5.30”后,形态上成双底向上攻击态势,近期在5月28日留下的高点附近振荡盘整超过3周,5.10.20线均已经粘合向上,支持股价向上突破,周二收出向上攻击的小阳县,是典型的“多方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