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建水泥:中国建材整合 投资收益巨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8:22 和讯

福建水泥:中国建材整合投资收益巨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西部证券

  8月17日,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中国建材举行了颇为隆重的“1、5亿H股增发成功答谢酒会及南方水泥设立新闻发布会”。

  从会上了解到中国建材欲巨资组建南方水泥,南方水泥是由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四省以及上海市共同组成。而我们注意到,中国建材在近两个月中,已经在水泥行业中掀起狂澜。本月初,中国建材收购了浙江本地的10家水泥公司,之后半个月就与江西水泥、尖峰集团等5家企业签署协议,共同出资35亿元组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并成功完成了江西水泥的收购。而21日中国建材再度发布新闻,落子湖南,中国建材承诺到2010年之前将在湖南投资达30亿元、以整合发展湖南韶峰水泥集团公司为基础,快速发展新型干法水泥。

  这样在南方水泥的版图中,唯独福建省中最大的水泥企业尚未纳入进来。而恰恰这为市场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会。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国家520家重点扶持企业之一、建材工业重点扶持的十大水泥集团之一、福建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具有明显的区域垄断优势。在此,我们建议积极关注。

  投资亮点: 

  一、 明显的水泥行业整合收益者

  上面谈到的中国建材对于水泥行业的整合,我们相信福建水泥将会是其中的受益者。首先南方水泥的版图中已经包括了福建省。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水泥企业之一,中国建材绝对不会视而不见。况且中国建材已经是福建水泥的第二大股东。相比南方水泥版图中的其他水泥公司,中国建材对于福建水泥的整合更具先天基础。最简单的方式通过增持股份即可达到整合的目的。这样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也不能视而不见。

  二 、参股兴业银行的巨额投资收益锁死下跌空间

  从公司公布的资料显示,公司早年斥巨资参股兴业银行,以每股1.16元的成本持有兴业银行3208万股的原始股权,而经过不断增持和送配,目前已经达到3715.94万股,按照兴业银行目前的收盘价,公司累计获得的投资收益接近20亿!而且兴业银行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根据兴业银行当初冻结的申购资金高达1.1万亿元,就可以看出市场对该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根据快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各项业务继续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规模、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协调统一,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截至6月末,全行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总资产、各项存款、各项贷款分别为8156亿元、4358亿元和3781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分别达到42%、19%和28%。实现利润连年大幅增长。从税前利润看,2004年到2006年的三年间,从28亿元增加到了50多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26%和42%;到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5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25%,增长呈不断加速态势。

  二级市场上该股有价值被低估之嫌

  目前海螺水泥(600585)、亚泰集团(600881)、冀东水泥(000401)等一线水泥企业,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的水泥股其股价基本合理并得到充分体现;至于二三线的水泥企业,应更多地关注其中潜在的并购机会和未来成长,而福建水泥(600802)其未来必将是一匹脱缰野马,爆发出它的刚烈和顽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