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000万投资神秘失踪 S*ST鑫安股改胎死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3:55 华夏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柯智华 北京报道

  在连续爆出原董事长谢国胜被执行逮捕、8000万投资神秘失踪、2000万违规担保之后,8月13日,S*ST鑫安(000719)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非流通股东没有提出新的股改方案。

  “我们也搞不清楚,但希望公司会好起来吧。”S*ST鑫安一张姓员工告诉记者。

  除了鑫安的员工,投资者、股东、当地政府无一例外都是希望公司重组成功,走上正常运转尽快盈利的轨道。

  事实上,2005年6月13日以来,鑫安主营业务已全面停产,并且由于2005、2006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从2007年5月8日起,鑫安被施行退市风险提示。(鑫安)靠其自身是难以自救的,剩下的只有两条路可走,其一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注入优质资产,其二则是注入大额资金恢复生产。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然而从目前公司状况来说,走哪一条路都不是平坦的。

  谢国胜进出

  2003年1月起,河南花园集团(以下简称“花园集团”)董事长谢国胜担任S*ST鑫安的董事长。焦作市政府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花园集团高调入主,今后有望整合公司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

  而花园集团亦声称要对S*ST鑫安进行重组,并且会在稳定ST鑫安化工产品的情况下做强药业。

  彼时,谢国胜进入鑫安,给鑫安以希望,风光无限。然而4年过后,谢国胜没有料到会以如此方式离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于2007年7月9日由郑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7月10日,公司公告称谢辞去鑫安董事长职位。

  引进花园集团就是希望能够改变鑫安业绩逐渐下滑的困境,但是结果却更坏——公司全面停产,连续两年亏损,而员工每个月现在仅有的300元的生活费也是由焦作市政府借款发放。张姓员工表示。

  事实上,因受环保、设备等多种因素制约,鑫安主营业务自2005年6月起停产;后来因为资金短缺、生产成本过高、锅炉搬迁,公司所属的试剂分厂、轻钙分厂、药业分公司也先后停产,从而导致公司全面停产。

  此外,鑫安曾经引入过地产概念,提出过“中国第一戒毒概念股”,但因各种原因均无疾而终。

  花园集团非但没有成功“拯救”鑫安,相反,花园集团似乎正一步步把鑫安推向“深渊”。据资料显示,2006年7月,深交所还公开谴责鑫安,“大股东花园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实际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8995.87万元”。2007年8月,公司发现,对河南永媒投资有限公司出资8000万元“神秘失踪”,谢还以鑫安名义违规担保2000万元。 

  谢国胜走了,问题却越来越多。上述员工如此感叹。

  重组困难

  张保盈认为,如果第一大股东让出了董事长的位置,则说明企业在加速资产重组进程。因而谢国胜的辞职,很有可能意味着花园集团退出鑫安的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实际上,当地政府一直力推鑫安的重组。在今年3月份的《焦作日报》上,焦作市今年的经济发展重点规划长文《关键之年我们共同拼搏中》就明确指出——推进鑫安科技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和破产重组是其中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传闻中的一块土地在重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曾有报道指出,鑫安目前“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土地,公司化工产品生产区位于焦作市环城北路,共计约8.2万平方米,目前该厂区终止纯碱、氯化钙等生产经营,随着城区扩展,这块位于开发热点地段的土地,估算价值20多亿元。   

  但鑫安对此予以否认,目前焦作市工业用地价值为每亩约20万元,商业用地价值为每亩约50万元。如按上述媒体报道,公司的土地价值折合每亩高达1626万元,这与事实不符,且公司的上述土地由于借款合同纠纷已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真的存在价值20亿的土地,肯定有公司愿意入主鑫安,对其进行重组。但是面临的问题是,尽管谢已辞去董事长职位,但是花园集团仍是第一大股东,这之间的利益之争不可避免。

  如果这块土地不存在,尽管有政府的主导支持,但是公司的糟糕财务状况(截至2007年3月31日,鑫安每股收益:-0.1059元,每股净资产:-0.5000元,每股现金含量:0.007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3141元),以及对职工的安置等高成本是战略投资者无法忽视的。

  截至8月16日,鑫安逆大势而行,在上证指数大跌104.43点或2.14%的背景下,上涨0.15元或1.7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