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锌业股份:垄断液晶核心原料 世界铟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8:24 和讯

锌业股份:垄断液晶核心原料世界铟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热点解析:

  在今日大盘百余点的下跌中,科技股板块的集体爆发称得上“乱云飞渡仍从容”,N通微电上市首日256%的惊人涨幅揭开了科技股全面爆发的序幕,华东科技中信国安华工科技士兰微等纷纷逆市封停,引发了科技股逆市集体反攻的狂潮。作为A股市场历史上最为活跃、最富有想像及炒作空间的群体,在数字电视即将全面开启、3G牌照发放在即、通信IP化的大潮下,科技新时代的到来赋予了科技类上市前所未有的财富机遇,在业绩跨越式增长的强烈预期下,该板块的整体爆发显然顺理成章,后市有必要对科技板块给予深入挖掘。

  投资要点:

  1. 不为人知的“科技题材”:公司是亚洲第一大半导体金属铟生产企业,铟产量占全球的十分之一。而铟是生产LED、液晶显示屏所必需的核心原料,受下游需求强劲增长的刺激,世界铟价大幅飙升,公司作为LED、液晶产业两大朝阳产业的上游资源垄断者,自然“钱”途无量。

  2.深藏未露的“参股金融题材”:公司投资287.30万元参股中国平安保险,并投资3000万元参股锦州市商业银行,占注册资本的2.03%。

  3.资产置换甩掉历史包袱:今年6月,锌业股份大股东用价值超过4.7亿的有效资产(主要是土地使用权)与公司5.67亿元帐龄超过三年的长期应收款进行置换,不但甩掉了历史包袱,而且获得了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的宝贵土地资源。

  根据全球权威的市场研究公司GfK最新的市场预测数据,2007年,我国彩电零售市场销量将达3385万台,其中平板彩电的销量将达到770万台,比2006年预计增长63%。而平板彩电的销量增长主要来自液晶彩电,液晶彩电的主流趋势已相当明显。加上作为核心部件的液晶屏可以切割成不同尺寸使其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液晶时代”的到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液晶产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制造液晶显示屏的核心原料--金属“铟”自然身价倍增,加之“铟”同时还是LED及光电领域的重要原料,其价格的飞涨显然在情理之中,仅06年的“铟”价即创下了六年来的新高。那么锌业股份(000751)作为亚洲第一大的半导体金属铟生产企业,铟产量占全球的十分之一,俨然已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级的“铟”资源垄断者,其未来的“钱”途自然不可限量。

  一、世界铟王 垄断液晶产业核心原料

  锌业作为老牌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而被投资者所熟知,但是其世界铟王的地位却往往被市场忽略。公司主营锌铜冶炼及其深加工产品,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具备十分明显的资源垄断优势。此外,其更是亚洲第一大的半导体金属铟生产企业,铟产量占全球的十分之一,而铟的利润奇高。因为由氮化镓(GaN)制成的LED(发光二极管)发出的仅是强蓝色,必须在其中加入铟元素,才可制成五颜六色的LED,应用于日常照明、汽车灯具等。而有关氮化铟(InN)的研究正成为科学界热门的课题,铟和镓是同族元素,特性相近,最新科研成果显示,氮化铟在LED和太阳能电池等光电领域应用上更具效率。尤其重要的是铟也是制造液晶显示屏(LCD)的最重要材料。由于液晶产业与太阳能产业均是当前世界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因此与硅一样,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了铟价的大幅飙升,06年即创下了500美元/公斤的六年来新高,而05年的价格仅为300多美元/公斤,目前锌业股份年产量占全球的十分之一,约3万公斤,无疑将从铟价格的飞涨中收获暴利,单是公司06年年报显示,铟冶炼的毛利率已经高达67%的暴利,随着今年液晶产业的继续飞速发展,锌业股份的业绩势必水涨船高。

  二、深藏不露的正宗参股金融题材

  06年年报披露,公司投资287.30万元参股中国平安保险,并在当年收到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分红款106.46万元。此外,公司还投资3000万元参股锦州市商业银行,占注册资本2.03%。其参股金融的题材可谓实实在在,而联想到近期已高新发展为代表的参股金融概念股的大幅飙升,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锌业股份显然潜力巨大。

  三、重大资产置换甩掉历史包袱

  2007年6月27日公告,股东大会同意以长期应收款与控股股东有效资产等额置换。截止06年底,公司账龄超过三年的长期应收账款余额为5.67亿元,其中超过4亿元属历史遗留问题,较难收回。为了支持公司发展,公司控股股东葫芦岛锌厂拟以价值47207.68万元的有效资产(包括位于公司厂区的322493.64平米土地使用权、位于葫芦岛市经济开发区北港工业区的总面积为666111.01平方米的4宗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及1宗道路用地使用权)与公司长期应收款进行等额转换。置换完成后,公司长期难以收回的债权由母公司接手,而获得的是公司未来发展所需的宝贵的土地资源,在成功甩掉历史包袱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显然异常广阔。

  从技术走势来看,该股今日逆市放量涨停,强势特征已极为明显,距离前高仅一步之遥,在主力迫切的做多欲望下,后市有望继续向上突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