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明天科技:下一个的南化股份 重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8:17 和讯

明天科技:下一个的南化股份重点关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信建投 杨庆

  南化股份(600301)近几个星期走出翻倍行情,与公司建设稀土、电石、氯碱等新项目有关。中国拥有世界稀土资源的88%,稀土元素包含钪Sc、钇Y及镧系中的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共17个元素,称为稀土是因其比较稀少,但这些小元素却能办成大事,多用于电子、汽车、军事、高温超导用途。随着稀土金属价格飙升,导致稀土高科、南化股份等稀土生产公司股价暴涨。全球八成以上的稀土金属资源分布在我国南北两大块,北方的包头白云鄂博特是轻稀土资源,以稀土高科为代表,南方主要是中重稀土资源,南化股份利用当地稀土矿资源丰富和自产酸碱的优势,新建年产3000吨稀土项目,由于广西铝业、稀土生产等下游行业对氯碱的需求强劲,南化股份烧碱供不应求,公司决定扩大电石生产基地建设,打造大型“电石-氯碱-聚氯乙烯”联合生产项目,这就是南化股份牛气冲天的大背景。而位于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明天科技(600091)与南化股份颇相似,两者都是氯碱生产企业,并采用电石法生产,又都利用当地稀土资源丰富且自产酸碱的优势介入稀土项目,明天科技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的南化股份呢?

  我国煤多油少,而随着

石油价格升高,电石法生产比石油法生产PVC成本优势更加明显,南化股份和明天科技生产PVC采用的都是电石法,而明天科技还是全国最大的电石出口企业。明天科技利用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近年上马了乌海氯碱工程项目,年产 6 万吨离子膜烧碱、6万吨氯乙烯、6 万吨聚氯乙烯,生产的电石、烧碱、盐酸、液氯和聚氯乙烯树脂等产品质量指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另外公司4 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和 4 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项目也已投产。由于明天科技占据了地缘优势,可以低成本发展氯碱化工,争取到市场竞争优势和产业发展空间,如南化股份一样开发当地的稀土资源已水到渠成,明天科技曾两度公告欲开发稀土项目,包括100万套/年稀土汽车尾气净化器项目、4000 吨/年 B-201PVC稀土稳定剂工程项目,虽因市场低迷原因而变更,但公司进军稀土产业的门槛是很低的,如公司在去年年报中表示在市场情况好转时启动氟化盐的生产,电解铝需要大量氟化盐,而萤石资源集中在内蒙古,明天科技掌握了自产酸碱的优势,与当地的稀土、萤石资源结合是一蹴即就。

  明天科技的企业发展战略是开发资源产业,拓展金融产业,内蒙古丰富的煤炭、稀土、萤石等资源正成为明天科技的开发对象,而大股东明天控股对金融业情有独钟,旗下明天科技、西水股份华资实业爱使股份皆拥有丰厚的金融资产,明天科技现拥有包括包头市

商业银行、厦门市商业银行以及包头大众城市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股权,而明天科技作为明天系旗舰企业,明天控股今年1月重新走到台前成为实际控制人,可望有实质性的整合动作。明天科技每股净资产高达5.47元,股价才7元出头,明天控股是不舍得减持的,明天系4股中,作为“老大”的明天科技表现最差,但公司未来潜力很大,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