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锌业股份(000751):锌业霸主由大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8:14 和讯

锌业股份(000751):锌业霸主由大变强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联合证券 肖华

  核心观点:

  l 公司基本面已经发生较大的改变,公司领导层换班后,开拓进取,确实发生喜人变化,06年公司通过股改,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历史遗留问题,征得省国资委同意,大股东用大量的土地偿还。公司在06年报预测07年业绩约为06年的3倍。

  2 控股股东葫芦岛锌厂以价值47207.68万元的有效资产冲减历史债务;

  3 投资3000万元参股锦州商业银行,占其注册资本的2.03%,正宗城商行概念必将被市场深入挖掘。

  4 路透社7月12日的公布的《中国国企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动态一览表》中披露了主要国有企业集团及其旗下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动向,其中竟然把锌业股份归到了中冶科工名下,这一提前泄露的秘密似乎昭示着锌业股份未来存在的资本运作空间。

  5 考虑到公司未来必然进一步完善的产业链和市净率估值的优势,以及锌业股份的规模优势以及整个市场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不考虑中冶收购的情况下,公司目前股价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我们给予公司"长期推荐"的评级。

  一、产业政策倒逼锌业未来必然收购矿山

  2007年3月10日起实施的《铅锌行业准入条件》要求,单系列锌冶炼规模必须达到10万吨/年及以上,新建铅锌冶炼项目企业自有矿山原料比例达到30%以上。目前能达到这一要求的企业寥寥无几。全国第二大制锌企业锌业股份年产33.3万吨锌,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自己的矿山,对上游供应商的依存度是100%。由于有色金属是稀有战略资源,冶炼对环境有一定影响,矿山的开采和冶炼厂的建设受到国家严格控制。07年公司将通过对企业的改造,收购、开发西藏矿山,锌业07年产能将从06年的30万吨提高到50万吨,通过提高矿山自给率,定向增发和发行短期债券进行融资,减少银行贷款,进行有效资本运作,降低营运成本,提高公司业绩。锌业作为大型企业,随着08年新税法实施,公司将从缴纳税率将从33%降低到25%,业绩也可望进一步提高。

  二、大股东置入巨额土地资产冲减历史债务

  截止2006年12月31日,公司账龄超过三年的长期应收账款余额为5.67亿元,其中超过4亿元属历史遗留问题。为了支持公司发展,公司控股股东葫芦岛锌厂拟以价值47207.68万元的有效资产(包括位于公司厂区的32.25万平米土地使用权、位于葫芦岛市经济开发区北港工业区的总面积为66.61万平方米的4宗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及1宗道路用地使用权)与公司长期应收款进行等额转换。由于公司上述应收账款较难收回,葫芦岛锌厂为了支持锌业股份进一步做实做强、快速发展,将其拥有的上述土地使用权等额置换公司应收账款,这有利于公司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另一方面,新置入的价值4亿余元的资产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三、参股锦州商业银行

  南京商行与宁波商行争得城商行上市头啖汤,标志着继国有银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基本完成上市后,处于第三梯队的城商行上市之旅终于破冰。而在二级市场,财富盛宴早已开席,在两银行股过会之前,参股城商行概念股杉杉股份、银泰股份、南京高科股价已表现出凌厉的走势,股价纷纷翻倍,市盈率接近100倍。根据聚源数据统计,沪深两市共有136家上市公司参股了64家城市商业银行,其中100家公司披露了投资金额,合计约22.65亿元,平均下来,每家公司投资额为2265万元,92家公司披露了参股城市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平均每家持股比例为4.18%。上市公司参股优质城商行,不仅可能分享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成果,使自身净资产增厚,而且,由于处在第三梯队的城商行已经拉开了上市的序幕,因此,参股上市公司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获得高额投资回报,这也是市场追捧参股城商行概念的根本原因。锌业股份还参股了锦州市商业银行,初始投资额1000万元,去年第四季度追加投资额2000万元,占锦州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比例2.03%,有望为公司创造新的看点。

  四、如何看待中冶事件?

  对于市场上一直关注的中冶收购的预期,我们的看法是,目前中冶拥有美利纸业,但名不正,纸业只能当作中冶的副业。虽然中冶可能通过IPO直接上市,但也可能走中国铝业上市的模式,先收购一家冶炼企业,将优质矿山资产注入,最后实现整体上市,实现矿山开采、冶炼、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开发一条龙。值得注意的事,路透社7月12日的公布的《中国国企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动态一览表》中披露了主要国有企业集团及其旗下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动向,其中竟然把锌业股份归到了中冶科工名下,这一提前泄露的秘密似乎昭示着锌业股份未来存在的资本运作空间。

  我们从以下几个角度可以分析中冶看好锌业几个方面:一是锌业的产能,亚洲第一;二是锌业的土地,大股东将92.53万平方米的土地,估价4.72亿元,置换锌业超过3年应收款,这些土地已进行"六通一平",是建设大型冶炼厂和优良港口宝贵的资源;三是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因此,中冶入住并非无不可能,虽然目前无法确定,但在二级市场上仍给投资者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五、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未来必然进一步完善的产业链和市净率估值的优势,以及锌业股份的规模优势以及整个市场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不考虑中冶收购的情况下,公司目前股价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我们给予公司"长期推荐"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