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锌业股份(000751):说不声中觅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7:22 新浪财经

锌业股份(000751):说不声中觅良人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黄硕

  这一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繁荣,上市公司的各种资本运作也热闹起来,“外资并购”、“定向增发”、“IPO前的最后一轮私募”等等资本运作手段百花齐放。近期,周边市场的风险开始出现,媒体称:“亚洲股市周四进一步下跌,为911以来最严重下跌”。而此前一直顺风又顺水的A股市场的资本运作呢,也开始出现一些说“不”的声音了。但,人生永远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生如此,证券市场亦如此。

  一、定向增发中的“不”

  近期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夭折的案例明显增多。浙江医药(600216)在停牌一个月后宣布终止定向增发事宜。而前不久,ST天宏(600419)、深国商(000056)、ST仁和(000650)、ST星源(000005)也分别宣布暂停或终止定向增发事宜,其中ST天宏、ST星源复牌后股价一度大幅下跌。细数数,短期内就有5家公司的定向增发折戟沉沙。从公告的内容来看,上市公司暂停或者终止定向增发,原因似乎很多,但实质上就是参与各方对方案不满导致的,比如ST星源是由于对外投资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原拟定方案不适应公司的发展需要;而深国商是由于与拟实施定向增发的对象谈判达不成一致意见而终止;ST天宏则是因为控股股东不同意而最终夭折。

  二、国有股转让中的“不”

  施耐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昨天宣告控股式收购S宝光( 600379)的失败,仅仅是《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7月1日实施以来的一个最新案例。此前,山东海化(000822)、开开实业(600272)、深中冠A(000018)等多家公司均因同样的原因而终止了原来已经签署的重组协议。重组夭折的原因,在开开实业的公告里得到了充分的诠释:公司大股东此前签署的股权转让及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是以公司经评估的每股净资产值为参考依据确定的股权转让价款。这种定价方法与19 号令二十四条“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的规定不符。但以开开实业的股票市值作为股权转让价格的基础,又难以推进重组。

  三、IPO前转让的“不”

  PE业务最厚利的一环业务便是“IPO前的最后一轮私募”,人人都知道这是一份稳赚钱的好营生,抢到额度便是抢到钱。所以,争取在IPO前抢到股权,是天经地义;而在暴利前夜放弃股权的,可就匪夷所思了。所以,这一则新闻的份量值得细思量:

  2007-08-16《上海证券报》在《国资委将调查核实氨纶事件》一文中称:“今年6月8日,就在烟台氨纶上市进程紧锣密鼓,曙光在望之时,烟台市国资委出人意料地将烟台氨纶大股东氨纶集团49%股权转让给氨纶集团与烟台氨纶管理层个人控制的裕泰投资……昨日,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门明确表示,氨纶事件是个典型案例,将对其进行调查核实”。

  不过,毕竟现在证券市场的势头还很猛,我们也不必过份拘泥于这个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背景,世事无绝对,比如说:锌业股份(000751)。去年7月18日, 锌业股份公布定向增发方案:拟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3亿股,时过一年,今年7月25日,公司又公告称:“由于本次非公开定向发行A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某项批文难以在要求期限内办妥,保荐人请示

证监会同意,撤回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保荐人同时表示,条件成熟后将继续向证监会推荐发行”。看起来是一个打击,但偏偏锌业股份在7月25日当天便勇敢地低开高走收大阳,随后更是小步上扬,8月16日干脆逆势拉升到涨停,25.14元,是否未来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