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莲花味精:味精价格井喷 私募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8:23 和讯

莲花味精:味精价格井喷私募抢筹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报告起因: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6%,创下自1997年2月以来的新高。其中,7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鲜菜价格分别上涨45.2%、18.7%,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力量。我们认为,2007年下半年主要农产品和畜产品价格将维持稳中有升,农副产品加工业由于最具有成本转移能力,因此其中的龙头企业值得密切关注。

  投资要点:

  1、近一个月来,味精价格在去年大涨的基础上,每吨再涨约200元-300元,莲花味精是国内和世界第一大味精生产企业,出口量占全国年味精出口总量的90%以上。从目前的情况看,味精出口价格也在高位运行,出口业务的增长将会大幅提升莲花味精的业绩增长空间。

  2、公司是世界上惟一用小麦生产味精的企业,生产技术和工艺居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公司对原材的选择有更大的空间,可以实现成本最小化。

  3、公司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新型有机无机复合肥14.2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589万元,利润490万元(较去年增长11%),实现了环保由投入型向效益型的根本性转变。

  4、公司在国外味精行业独特的竞争和规模优势及大股东的股权结构有可能使得公司成为外资并购的目标。QFII瑞士信贷第一季度大举建仓300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我国著名的私募基金晓扬投资旗下的“平安 "晓扬信托一期”也开始大举建仓,值得密切关注。

  2007年3月份以来,居民消费分类指数中食品指数上升明显,其中以肉禽价格上涨最为显著。随着成本的上涨,根据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的比较,我们发现在食品行业三大子行业中,农副产品加工业最具有成本转移能力。随着原料价格的上涨,食品工业产品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产品出厂价格上涨最快的是直接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务,这类产品多数具有毛利率相对比较低,又是生活必需品的特点,因而具有较强的涨价动机和涨价能力。

  我们以武汉调味品价格为例,奶粉、猪肉、食用油、鸡蛋等逐个进行价格调整之后,近日,积蓄已久的成本压力终于在调味品领域爆发。近一个月来,武汉调味品批发价格普涨了两成,部分品牌调味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有的涨幅甚至超过50%,其中味精价格每吨上涨约200元-300元。这是在去年,味精市场价格呈现井喷行情,味精出口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出现的,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有望延续。

  一、味精价格井喷,世界第一龙头受益

  公司在所在的副食品加工子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是目前国内和世界第一大味精生产企业, 年产30万吨味精,一直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 市场占有率高达40%,并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年味精出口总量的90%以上。公司主要使用玉米、小麦及大米等做原料,特别是小麦生产线运营成功并日益成熟,使公司成为世界上惟一用小麦生产味精的企业,公司对原材的选择有更大的空间,从而实现成本最小化,特别是在糖蜜价格高企的时候,较竞争对手有更大的成本优势。去年味精市场价格呈现井喷行情,味精企业利润有望提升。从目前的情况看,味精出口价格高位运行,而出口业务的增长将会大幅提升莲花味精的业绩增长空间。

  二、生产工艺全球领先,粮食加工发展迅猛

  公司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居世界领先水平,在完成玉米代替大米,硫酸代替盐酸,液氨代替尿素的“三代工程 ”以后,利用当地粮食资源优势,挖掘原料增效潜力,开发出以小麦代替玉米生产味精的新工艺,此项工艺开创了味精生产的新局面。目前,莲花出口事业线4个生产车间全部启动,24小时不停生产,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国内其他许多味精生产企业,采用的则是国内技术工艺。同时,由于味精产品的国际技术标准是在日本味之素产品标准基础上制定的,所以莲花味精的产品在拓展出口市场不存在技术障碍。而国内同行其他公司的产品距离国际标准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莲花味精占据中国味精出口主要份额的重要原因。而且,通过采用先进技术,莲花味精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莲花味精的产能在2005年就已经达到30万吨,而山东菱花、沈阳红梅等企业生产能力最大也只有十多万吨,公司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公司在做大味精的同时,深化粮食加工产业链,推出谷朊粉和面粉,目前公司拥有4 万吨谷朊粉和30 万吨等级面粉生产线, 年出口量占全国谷朊粉出口总量的80%以上,产品供不应求。面粉也被授予“中国放心面”称号,已行成10大类30多个品种,“莲花”系列产品市场发展迅猛。

  三、环保标兵,启动大气污染治理工程

  莲花味精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日前正式启动,当地党政领导出席了动工仪式。莲花味精这次启动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对于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项城,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环保方面,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工艺、规模、处理能力和运行质量处于国内味精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申报的“废水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国家“

十一五”发展计划。公司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新型有机无机复合肥14.2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589万元,利润490万元(较去年增长11%),实现了环保由投入型向效益型的根本性转变, 废水不再是莲花的负担,而变成了宝贵的资源,探索出工业反哺农业的新路子。

  四、QFII、私募联袂抢筹,加速拉升

  另外,公司在国外味精行业独特的竞争和规模优势及大股东的股权结构有可能使得公司成为外资并购的目标。尤其是在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第一大股东莲花集团股改后持股量进一步下降,而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7%左右,持股极为接近。目前已经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QFII瑞士信贷第一季度大举建仓300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我国著名的私募基金晓扬投资旗下的“平安 "晓扬信托一期”也开始大举建仓。同时得到这两大力量青睐的莲花味精自然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二级市场上,该股目前股价仅6元左右,已经成为市场中的绝对低价股之一,这与其世界龙头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极易引发机构投资者的追捧。近期,该股低位持续放量,并已成功突破前期整理平台,后市有望重新展开上升趋势,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