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方药业:世界级药企 想当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7:01 和讯

天方药业:世界级药企想当老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信建投 杨庆

  药业是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之一,属于世界贸易增长最快的朝阳产业,但目前国内药企的研发投入不足销售额的5%(西方发达国家为15%-25%),且大都投入到低值的仿制药上,与外资存在较大差距,外资厂生产的药品比国产药品贵几倍价值。拥有技术和资本优势的跨国药企正加速兼并国内药企,美国辉瑞、强生公司、瑞士诺华、罗氏药厂、荷兰帝斯曼公司和法国爱的发等跨国药企纷纷从与国内医药企业合资合作的姿态变为独立控股或独资企业,加速在华药业布局,跨国药企要从“老二”变成“老大”。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发展,跨国企业逐渐成为国际投资主体,为了利用不同区域市场的区位优势,获取最佳利润,外商纷纷把对外研发投资看作实现和维持其比较优势的关键。“中国研发、全球销售”的经营理念日益被跨国企业所推崇,目前外商在华设立医药研发中心已近千家,相比之下,国内药企拥有数十年打造的渠道优势,控股国内药企是外资梦寐以求的。日本住友制药自入股天方药业(600253)20%股权后,视这些股权为宝贝,股改宁愿以现金2988万元支付对价,也不愿意被稀释股权,4月19日获得流通权以来也不减持,种种迹象表明,住友制药想争取控股权,而河南省有天方药业、辅仁药业、羚锐制药和竹林众生4大药企集团,把效益一般的天方药业交给世界级药企住友制药来“改造”,实现国有股的合理退出,对河南省的医药产业将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基于这种预期,天方药业的走势相当独特,箱体整理等待契机,现时尚没有一家世界级药企取得国内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住友制药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天方药业存在较大机会。

  天方药业是国内最大的乙酰螺旋霉素生产企业和主要的抗生素生产基地,主导产品天方罗欣、乙酰螺旋霉素、维脑路通和金霉素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5%、55%、60%和30%。原料药欧典螺旋霉素、双氯灭痛、阿普唑仑等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还是抗艾药物齐多夫定的定点生产企业。公司05年6月破土动工建设的化学合成原料药分厂,计划总投资15亿元,一期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生产品种有:辛伐他汀、齐多夫定、去羟基苷、茚地那韦、非那雄胺、克林霉素、环丙沙星等十多个高技术产品,可形成年产2000吨的化学原料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成后通过国内GMP及美国的FDA认证,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项目全面竣工计划在2007年6月份,化学合成分厂全部建成投产达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75亿元。天方药业还成功控股了河南省医药有限公司,进入药品流通领域,将控制河南40%以上的医药批零市场,而药品流通渠道缺乏正是外资药企的软肋。

  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名列

世界500强前20名,旗下住友制药经营品种所涉及的领域从循环系统疾病和传染性疾病领域扩展到中枢神经疾患领域,目前其感染性疾病治疗药占据着中国医药市场的三成。住友制药已在北京、上海成立了办事处,成立了住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在中国生产研发医药产品,由于天方药业与住友制药就引进具有住友会社自主
知识产权
的药品等方面已达成共识,但尚未有实质行动,这将是住友制药用来扩大对天方药业控股权的筹码之一,住友制药通过定向增发注入相关药业资产从而增加控股权是可行手段之一,届时天方药业的基本面将有重大改观,难怪天方药业集团只减持了416万股,继续看好公司的未来,反而有6家基金进来了。鉴于天方药业有望向住友制药引入具有住友会社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而跨国药企纷纷从与国内医药企业合资合作的姿态变为独立控股或独资企业,要从合资企业的“老二”变成“老大”,天方药业与住友制药的合作关系值得期待。从走势上观察,天方药业近几个月的箱体整理格局有突破迹象,宜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