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指数进入高位 防御性品种可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17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近期市场在工商银行宝钢股份、南方航空、长江电力等蓝筹指标股整体大幅走强的带动下,沪指几乎是一路走高,本周一一度上行至4870点一线;值得关注的是,在沪指一路高歌猛进的背景下,深圳成分指数及个股的活跃度却差强人意,其中深圳成分指数连续收出两根阴线。而在场内赚钱效应并不显著的情况下,部分防御性品种受到资金的集中青睐,如周一大幅启动的电力、高速公路板块,闽东电力涪陵电力山东高速深高速等相关品种纷纷报收涨停,而长江电力和宁沪高速的大幅上涨,对指数贡献不小。显然,近期市场二八现象的持续演绎,使得防御性操作逐渐成为了市场主流。

  电力、高速公路联袂启动

  作为极具防御性特征的行业,电力、高速公路以其稳定的业绩增长一直以来为稳健的投资者所看好。从行业看,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速不减,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对电力需求快速增长拉动作用很大。2007年1-6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5149.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6%。全国发电量14850.31 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水电发电量1751.6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火电发电量12777.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核电发电量265.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与此同时,国家目前的产业政策导向是节能降耗、维持能源价格高位运行,这就为煤电联动创造了有利环境。在我国执行节能降耗的大背景下,维持较高的能源价格尤其是电力价格,可以抑制下游高耗能产业的过度扩张,以达到国家节能降耗的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国电五大发电集团曾集体上书

国家发改委申请涨价。尽管就短期而言,实施煤电联动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看实施第三次煤电联动的可能性仍然不小,这对电力行业的提振不言而喻。

  无独有偶,高速公路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一方面,我国将在2007年底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最后2385公里的建设任务。到2010年,中东西部地区将基本形成"东网-中联-西通"的高速网络,日趋显著的路网效应必将成为高速公路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另一方面,汽车产销保持快速增长,而计重收费的普遍实施和重卡日趋增多将大幅提升高速公司业绩。显然,在路网效应渐趋显现、车流量持续较快增长、计重收费普遍实施、路产收购等股改承诺逐渐兑现等推动下,高速公路行业价值洼地的特征十分明显。而和行业景气度持续回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两大行业的表现可谓是严重滞后大盘的涨幅,在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甚至是钢铁板块轮番出现整体上扬后,电力、高速公路等公用事业板块的启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防御性操作渐成主流

  尽管近期A股尤其是沪指强势不断向上创新高,但周边市场及其宏观经济的波动仍然使得不少投资者心态忐忑不安。目前美国次级按揭危机加剧,房贷公司业绩大倒退,并拖垮多家对冲基金,破坏金融市场,而且有迹象向全球蔓延。事实上,A股不可能长期独立于周边市场的负面影响而不断走高,如果美股、港股的跌势仍然在延续,那么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将明显加大。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中国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6%。7月份CPI创下10年来新高,通膨的上升一方面缘于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产生的需求拉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粮食、土地、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数据表明中国确实已经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的上涨苗头由点及面蔓延,从偶然因素导致的个别食品价格发展到全部食品,进而扩张到整体的商品价格。而央行近期发布的7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显示,7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8%,增速创下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3%。显示今年以来央行不断通过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收缩银根的成效并不明显,有可能会引发央行进一步收紧银根的举措。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指数运行进入高位后,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已异常突出,受股指期货消息逐步明朗和动态市盈率预测值不断下降的趋势下,权重指标股理所当然的成为资金竞相流入的对象。同时市场处于相对敏感期,投资者情绪的微妙变化都有可能引发板块乃至指数的结构性调整。因此采取防御性的投资策略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取向。从市场运行的格局看,短期资金流向防御性板块的特征较为明显,电力、高速公路、煤炭、钢铁等业绩稳定市盈率低的个股受到机构资金的持续关照,体现了新高之后部分资金在操作上追求安全性的原则。显然在防御性操作渐成主流的背景下,一些尚未大幅启动的电力能源、高速公路个股仍然值得高度关注,典型的如大地基础韶能股份海越股份等。其中以大地基础最值得关注,该公司同时兼具电力和公路两大热点,可谓左右逢源,短线的爆发力不言自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