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钢铁(601005):新特区钢铁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46 新浪财经

重庆钢铁(601005):新特区钢铁蓝筹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时代证券 黄鹏

  因为主流资金咬住大盘蓝筹股不放,权重股比例较多的沪指每天新高不断,市场持续上演“二八格局”。从地产、金融、钢铁、电力到本周一的高速公路板块的轮动可看出,主流资金重点轮流攻击蓝筹的步伐仍在进行。所以短期操作上,投资者仍应从蓝筹股中寻找大机会,个股如可关注(601005)重庆钢铁。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使钢铁行业一直处在稳健的发展周期中,证券市场上钢铁股也黑马纷呈。鞍钢股份股价从4元涨到目前27元多;唐钢股份股价也是从2元多涨到目前17元多;还有济南钢铁宝钢股份等股价均已翻番且还处在持续的上涨中。相比之下新上市不久的重庆钢铁股价一直在8元左右震荡,而公司已跻身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和国内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商之列,主导产品中厚板材在同行业中占据比较重要地位,05年产量排名国内第5,其中容器板占全国的11%以上,船板占全国的13%以上。特别是,国务院批准在成渝两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政策将使公司前景更加灿烂。目前股价明显涨幅偏小!二级市场上,主流资金明显在银行钢铁等蓝筹股之间轮流炒作,尤其是在中国船舶临近200元的影响下,船舶概念股闽东电力周一也一举涨停,作为有“船舶材料”题材的低价新钢铁蓝筹重庆钢铁,后市潜力就更加巨大!

  新特区的钢铁蓝筹 船舶材料有震撼力

  公司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和最大的专用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中厚钢板、型材、线材、棒材、钢坯、冷轧板以及焦化副产品、炼铁副产品等,公司从炼焦、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等生产,工序完整,供产销自成体系。公司生产的容器板、锅炉板及造船板是国内知名品牌。其中容器板占全国的11%以上,船板占全国的13%以上。近三年以来公司的核心产品中厚板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约在44%以上,对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则超过70%。从区域来看,公司主要产品冷轧薄板的市场目标重点就是立足重庆市及周边地区。汽车、

摩托车行业是重庆市的支柱产业,冷轧薄板需求量较大。重庆市已成为我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此外,重庆市的道路桥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业的巨大潜力,加上三峡建设和库区移民政策的实施,将为重庆及周边的钢材市场带来商机,特别是如今成渝特区作为我国第四个经济特区已获国家批准设立,那么借鉴滨海新区,在新特区成立初期,机会存在最大的是以工业和建筑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产值增速较快。基建投资规模巨大,拉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这就赋予了重庆钢铁(601005)这样的钢铁蓝筹股后市面临的机遇比其他特区概念股更大、更实在。特别是在中国船舶股价临近200元的影响下,船舶概念股闽东电力周一也一举涨停!作为有“船舶材料”题材的低价新钢铁蓝筹重庆钢铁,后市无疑更具震撼力。

  钢铁+钒钛 未来有整体上市预期

  钢铁行业近年所造就的牛股有目共睹,整体行业业绩的稳定向好及整体上市题材,使钢铁股在近日市场的暴跌中也强势不减。 公司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和最大的专用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中厚钢板, 型材,线材,棒材,钢坯,冷轧板以及焦化副产品,炼铁副产品等,公司从炼焦, 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等生产工序完整,供产销自成体系.公司生产的容器板,锅炉板及造船板是国内知名品牌.近三年以来公司的核心产品中厚板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约在44%以上, 对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则超过70%。 此次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冷轧板带工程项目, 该项目所生产的产品主要定位于重庆市的汽车, 摩托车用薄板.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拓宽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产品档次和质量提升将使公司产品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 销量增长和售价提高,将使公司抵御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2007年实现主要产品年产量目标:钢铁达到300万吨(其中:炼钢热铁水290万吨);钢(坯)达到330万吨;钢材达到320万吨(其中:自产坯轧材307万吨, 外购坯轧材13万吨),年销售收入实现105亿元.另外集团公司拥有的太和铁矿使公司的原料瓶颈得到明显改善,未来将通过加大投资,使其从过去仅几十万吨产量提高到700万吨,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得到保证,成本也将有所下降.钒钛磁铁矿按目前探明的资源储量, 其合理的开采规模应为700万吨原矿/年.根据市场及实际情况拟在10年内达到年产300万吨原矿生产能力,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2007年初形成220万吨原矿采选规模,2010年达到250万吨原矿采选规模,2014年前后过渡到300万吨原矿采选规模.同时利用钒钛磁铁矿的资源优势,开发和综合利用钒钛,提钒冶炼能力从目前的40万吨达到200万吨,将增加钒钛的产量,公司未来将进入钛材-钛板的生产领域。最使其未来股价充满想象空间的当属"整体上市题材"!6月5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公开表示,前不久回归A股、并正在实施搬迁的重庆钢铁集团有望两年内实现整体上市,今明两年重庆市将有1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其中包括重钢集团。借重钢搬迁之利,重钢有望整合更多矿产资源,但这些都要在2010年才能完成。后续潜在的"整体上市题材",无疑使该股未来越来越有的诱惑力。

  次新蓝筹股 新资金最爱飙升临界点

  喜新厌旧是市场的习性,次新股上档套牢筹码少、上档压力轻历来是游资的最爱,日前次新蓝筹股如大唐发电就被从9元多拉高到40多元,中国远洋刚上市就被新资金主力逆市爆炒。(601005)重庆钢铁,上市以来一直就在七八元之间震荡,目前股价属于获利筹码和套牢筹码均不多的好品种,其横向调整充分的技术优势加次新蓝筹股优势,只要新资金稍一加盟就会形成向上飙升之势。技术走势上,该股均线已呈多头排列,周一盘中大买单积极且呈放量上攻态势,KDJ即将形成金叉,明显已处在临界暴发点。在目前蓝筹股是市场炒作核心之际,涨幅偏小的该股就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