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赛股份:受惠棉价大涨 赶超新农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21:00 和讯

新赛股份:受惠棉价大涨赶超新农开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6月份以来国内市场棉价涨势明显,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电子撮合价格大幅上扬。同时,国际市场棉价快速上涨。借助中国棉花阶段性短缺、美国植棉面积大幅减少等因素,投机基金快速拉升纽约棉花期货,表现十分凶悍。从50美分/磅开始启动,在商业卖盘的补仓刺激下,迅速突破58美分/磅的历史阻力,并一路拉升到68美分/磅,涨幅高达40%。其实,棉花在58-70美分/磅都是棉花价值区。所以这次上涨仅仅是棉花的价值回归。我们认为,受权威机构对于07/08产季全球棉花需求将会大于供应的预测影响,预计下半年国内棉价将继续随外盘反弹。看来,棉花种植企业在今年将会带来超额盈利增长!事实上从今日盘面来看,新疆棉花种植类上市公司新农开发(600359)已强势封于涨停。因此,我们认为,同样位于新疆,从事棉花种植的上市公司新赛股份(600540),在棉价加速上涨的背景下,其二级市场股价即将进入主升浪阶段!井喷性行情就在眼前!

  据农业部调查显示,国内棉花销售价格自去年12月止跌回升以来,到今年3月,保持了连续4个月缓慢上升的走势。4、5两个月国内市场略显疲软,价格连续下滑。进入6月份,国内棉花市场现货明显偏紧,价格普遍上涨,涨幅较大的地区每吨比5月底高出近500元。6月份过后,国内棉花价格呈加速上涨趋势, 截至7月26日,价格比5月底上涨幅度超过1200元。据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我国06/07年度棉花产量仅为672.756万吨,期末库存为344.87万吨,消费1088.6万吨,空缺约60万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6年国内棉花产量仅有673万吨, 基本与美国农业部数据相符,国内需求短缺较为紧张。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徐文英日前表示,我国棉花的缺口将进一步拉大,到2010年,棉花供求缺口将在1700万吨左右,将有70%左右的棉花靠进口解决。

  国际上同样出现棉花短缺,6月份,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对2006/07年度全球棉花生产、消费、出口数据较上月略做调减,期末库存调增。预计本年度产量将达2533.5万吨,同比增长2.7%;消费量2613.9万吨,增长5%;期末库存为1216.4万吨,减少1.2%;出口量828.5万吨,减少15.1%。预计2006/07年度全球棉花供不应求,缺口为80.4万吨,需库存弥补。库存消费比为46.5%,比上年度减少2.9个百分点,为近三个年度的最低值。

  根据期货专业人士的介绍,国际投机基金在纽约棉花期货市场里已经等待了三年。在这三年里,纽约棉花期货价格一直在42-58美分/磅之间波动,国际基金在纽约棉花期货盘上始终没有获利,他们不但没有退出市场,反而还不断的移仓和增加持仓。借助中国棉花阶段性短缺、美国植棉面积大幅减少等因素,投机基金快速拉升纽约棉花期货,表现十分凶悍。从50美分/磅开始启动,在商业卖盘的补仓刺激下,迅速突破58美分/磅的历史阻力,并一路拉升到68美分/磅,涨幅高达40%。其实,棉花在58-70美分/磅都是棉花价值区。所以这次上涨仅仅是棉花的价值回归。

  根据海富期货的最新分析,到目前,纽约棉花期货单边总持仓已经超过了21万手,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从持仓上来看,纽约棉花期货每手代表20多吨。目前总持仓代表的是400多万吨,而根据美国农业部7月份报告预计数据,2007/2008年度美国棉花产量仅为380万吨,出口量为370万吨。很明显的发现,纽约棉花期货价格大幅拉升之后,投机基金三年的亏损很快变成了丰厚的盈利,而后续商业套保卖盘力量已经枯竭,现在已经成为了投机基金囊中猎物,投机基金现在处于很主动的位置,进退自如。

  另外,国际投机基金相信全球棉花消费十分强劲,即使中国增长速度会放缓,但是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纺织发展依然保持高速的增长。而且2007/2008年度美国大幅减产,导致全球棉花供应紧张,特别是中国和印度。

  因此,受国际国内棉花市场诸多利多因素迭加作用,在美棉价格持续上涨利多背景下,郑棉价格展开单边阶段性牛市行情可期,后市还有可能挑战中长期高位阻力。

  我们认为,受权威机构对于07/08产季全球棉花需求将会大于供应的预测影响,预计下半年国内棉价将继续随外盘反弹。看来,棉花种植企业在今年将会带来超额盈利增长!因此,位于新疆,从事棉花种植的上市公司新赛股份(600540)极有望迎来业绩的进一步高速增长!

  新赛股份(600540)是国内以棉花为主导产业的少数几家上市公司之一,所在地有着独特的土壤、气候、水以及光热资源,极其适宜棉花作物的生长,公司棉花年均播种24万亩左右,皮棉总产3万吨左右,生产销售优质棉种7000吨左右,机械化程度达到85%以上,新技术推广面积占95%以上,近三年平均单产高于全国、新疆、兵团水平,棉花品优良。

  2007年4月27日,公司向全资子公司新疆新赛棉业公司增资,注册资本由4800万元增加到1亿元。该公司将扩大公司棉花购销的经营规模,主要在疆内有计划地实施棉花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地获取棉花资源,提高棉业经营规模和公司的综合实力。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新赛股份(600540)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就非常明显!公司最近刚刚公布的200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1.77%、121.83%和92.50%。因此,随着国内外棉价的持续上涨,新赛股份(600540)在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幅度更值得期待!

  由此我们认为,在棉价加速上涨的背景下,新赛股份(600540)二级市场股价即将进入主升浪阶段!井喷性行情就在眼前!中原

证券 黄 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