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能集团:与金牛相同的航母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6:38 和讯

国能集团:与金牛相同的航母概念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李明灯

  解放军已走过八十年的光辉历程,装备日趋现代化,但作为拥有核武器和漫长海岸线的世界大国,中国尚没有一艘航空母舰,而中国对海洋利益的诉求也是不容置疑的,随着国力的增强,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黄强今年表示:“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具体什么时候制造目前还没有定。” 再配合网上等媒体近期为中国第一艘航母“征名”的活动,一股“航母”热潮正在大陆掀起,市场预期我国第一艘航母将会在海军造舰基地大连造船厂制造,笔者7月底曾推介的航母概念大连金牛(000961)天天拉涨停,因为造舰需要大量高强的特钢材料,大连金牛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大受市场追捧。若我国第一艘航母真要在大连造船厂制造的话,除了大连金牛外,国能集团(600077)也将是受益者,国能集团以沈阳为基地,立足东北,建立起全国最大的集加工配送、仓储、运输于一体的钢铁物流配送体系,目前我国能够生产造船用钢的主要有鞍钢、武钢、舞钢、宝钢、太钢、首钢等10多家钢铁企业,而为了减少焊缝,提高船舶的可靠性,特别是航母这样的超级巨无霸,所需的船板和构件一定是超大、超重的,需要专业的钢铁物流公司来运送,国能集团与以上钢厂有紧密的业务关系,可望争取到相关的物流业务。

  国能集团争取用五年的时间领军中国钢铁现代物流业,公司正在沈阳建设钢铁超市总店(旗舰店)、加工中心及仓储配送中心等,项目总设计能力为年货物吞吐量120万吨,钢铁贸易年总交易额31亿元,预计每年可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折合每股约0。3元/股。船体由船板焊接而成,焊接工作在整个船舶制造过程中占很大的比重,减少焊缝不但能够减少焊接工作量、焊缝检查工作量,缩短造船周期,还能够减少焊接中的不安全隐患,提高船舶的可靠性,因此造船企业要求钢厂直接提供大型的半成品,而且船舰越大,其船板和构件体积就越大。造船钢板和构件品种多,一个钢铁企业不可能排产全尺寸、全品种的造船钢板,中国钢铁产量世界第一,造船产量世界第二,所以建设造船钢材加工配送中心,提高船板物流组织优化程度的条件已趋成熟,国能集团当然在这方面有无比的优势。考虑到我国造船产能的布局,尤其是中国第一艘航母可望落户辽宁大连,在此区域建设造船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刻不容缓,国能集团以省府沈阳为起点打造中国最大的钢铁第三方物流基地,将成为建设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受益者。航母概念势不可挡,生产船用特钢的大连金牛气势如虹,国能集团连续拉出碎步小阳线,也有启动迹象,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