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足鼎立格局 钢铁地产金融资金重点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8:13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自7月19日反攻开始以来,市场资金重点流进蓝筹股集中的钢铁、房地产、金融板块。这三大板块已分别上涨42.24%、103.6%、58.71%,从而带动股指突破前期高点,这三大板块的走强预示市场未来“三足鼎立”的格局渐渐形成。

  据本报最新统计,7月19日以来的7个交易日里,共有1149只股票跑赢上证综指,两市可交易的1371只A股股票累计成交额12563.19亿元,日均成交额1826.68亿元;而在6月29日-7月18日大盘调整期间,A股股票累计成交额16563.42亿元,区间日均成交额仅1239.51亿元。对比显示,反攻期间A股股票成交量明显放大,日均成交额增幅达47.37%。值得注意的是,资金热恋蓝筹股的态势,决定了本轮行情的主力依然是金融、地产、钢铁等为核心的蓝筹体系,也因此决定了本次行情的突破性质。

  从行业板块的角度看,7月19日以来,本报统计的35个行业板块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涨幅,且成交额更是集体放大,其中高过A股股票日均成交额增幅的就有18个板块,尤以钢铁、房地产、金融三大板块为首的第一集团军最为引人瞩目。钢铁板块日均成交额成功实现翻番,7月19日以来日均成交额117.24亿元,与6月29日-7月18日区间53.98亿元的日均成交额相比增加117.19%,成为市场资金最青睐的对象;房地产和金融板块紧随其后,日均成交额均放大超过8成,7月19日来两板块日均成交额分别为193.94亿元、168.08亿元,与调整期相比,日均成交额分别增加86.66%、81.32%。

  三大引领资金流向的板块目前总流通市值合计17985.67亿元,占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的27.67%(截至7月27日,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65012亿元),庞大的市值规模再加上市场资金的不断涌入,奠定了股市资金分配“三足鼎立”格局。

  除三大板块外,还有13个板块在反攻期间日均成交额增幅超过5成,成为第二集团军,为首的是供水供气、交通工具、造纸印刷三板块,反攻期间日均成交额增幅已超过7成,商业连锁、煤炭石油、通信紧随其后,日均成交额增幅在6成以上。

  就个股看,反攻阶段共有275只股票日均成交额实现翻番,占可交易A股股票的20.06%;另有448只股票日均成交额增幅超过5成,占比更是高达32.68%。日均成交额倍增的钢铁股就有鹏博士鞍钢股份大冶特钢武钢股份等21只,房地产股则有外高桥上海新梅名流置业等29只,中国平安中信银行、交通银行3只金融股也现身其中。而在448只日均成交额增幅超过5成的股票中,钢铁、房地产、金融三大板块分别占有19只、20只、7只。

  资金集中看好的这些股票,尽管集中于大盘蓝筹板块,但个股业绩大部分处于中游。日均成交额实现倍增的股票中,今年首季平均每股收益0.0643元,除9只股票每股收益超过0.3元外,有56只股票每股收益在0.1元至0.3元区间,另有101只股票每股收益集中在0.02元至0.1元区间。地产股栖霞建设业绩最高为0.2011元,名流置业、华发股份、中江地产、招商地产等4只股票每股收益均不足0.2元;钢铁股大冶特钢、武钢股份等15只股票首季每股收益也低于0.2元;3只金融股中,除业绩优厚的中国平安外,交通银行首季每股收益为0.083元,中信银行今年配股上市后每股收益不足0.1元。可见,浅蓝股更是反攻行情中的资金流向的重点对象。

  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随着新发行基金的不断加盟以及保险、社保、QFII新增资金源源不断进入,健康的结构性牛市更具有发展的持续性,而这种“三足鼎立”的股市资金分配格局将正式得以确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