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洲交通:正宗北部湾概念 直追柳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9:12 和讯

五洲交通:正宗北部湾概念直追柳钢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7月23日,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专题协商会。广西区委书记刘奇葆在会上表示,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广西已初步形成经济区开放开发总体方案,并按主体功能分区等理念制定了区域规划。协商会之后,广西将进一步完善总体方案规划,并将尽快报国务院审批。此前,国家发改委、全国海关总署、商务部、国务院西部办等单位组成的全国联合调查组刚刚完成对北部湾地区的调研。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纷纷表态支持北部湾发展。受此重大利好消息刺激,今日以广西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北部湾概念”横空出世,柳钢股份连续收出第二个涨停,北海国发强势封于涨停,五州交通和北海港的走势也比较突出。我们认为,作为广西自治区内最主要的高速公路建设运营企业,五洲交通(600368)无疑是“北部湾概念”中受惠程度最为明显的品种。显然,在北部湾经济区获得政策力挺的背景下,五洲交通(600368)面临巨大的机遇!因此,在柳钢股份、北海国发等“北部湾概念”相关品种强势封于涨停的背景下,近日走势出现明显向上拐点的五洲交通(600368)短线必然将面临连续井喷式的爆发!

  北部湾经济区获政策力挺

  全国政协于7月23日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北部湾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问题。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有利于推动广西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巩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有利于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带动西南部地区的对外开放,使我国沿海沿边的经济布局更加完整、合理;有利于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化中国与东盟面向繁荣与和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23日会上介绍,通过调研发现,国家不仅要鼓励东中西部联动发展,更要在经济较落后的西部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北部湾经济区地处北部湾中心位置,包括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个市,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东临粤港澳,区位优势明显。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各方面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北部湾地区是西部大开发的新高地,是中国与东盟区域性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

  他介绍,目前北部湾地区与大关中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一起,被列为我国“

十一五”重点支持发展的西部地区三大经济区,北部湾地区将建成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

  该负责人承诺,今后在北部湾地区发展及与东盟国家的合作过程中,涉及到财税、保税等政策时,需要发改委支持的,在同等条件下都会优先考虑。

  据了解,目前广西自治区政府已经形成北部湾区域规划及专项规划,今后发改委将协助完善现有规划,确定具体开发领域和重点任务,并按程序报国家审批。

  五洲交通是“北部湾概念”的核心品种

  广西北接云、贵、川、渝,南临北部湾,具有沿海、沿江、沿边三位一体的区位优势,是我国大西南地区前往华南沿海和东南亚地区的必经要地,目前广西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在国内排名第8位,高速公路发展跑在经济发展的前面。毕竟,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和成为国际大通道,交通是基础,难怪广西自治区政府把交通建设列在首位,这将为自治区内唯一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五洲交通(600368)带来巨大的机遇。

  据了解,目前广西全区高速公路的经营、建设等,主要由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管理,旗下的高速公路有南钦、桂柳、南坛、南友、钦北、宜柳、钦防等20多条高速公路,控有上市公司五洲交通,为了把五洲交通做大做强,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正不断把高速公路资产注入到五洲交通,如把岑罗高速、坛百高速股权转让给五洲交通。五洲交通在2006年年报中表示,将争取收购新的高速公路,包括加快收购南宁环城高速公路(108公里)的工作进程。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旗下有的是高速公路资产,五洲交通是其上市的独生子,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源配置功能,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未来完全有机会把更多的高速公路资产注入到五洲交通,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鉴于北部湾经济区在定位方面的考虑,物流交通领域是其最主要的优势,因此,今后区内的交通建设工作将被摆在首位,作为广西自治区内唯一的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类上市公司,五洲交通(600368)自然是当仁不让,大股东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也会全力支持,且区内的车流量将会随经济区开发而激增,路费收入将水涨船高。五洲交通最近公布拟发行5.4亿元可转债,建设岑罗高速,而广西高速公路网每年的投资需过百亿元,为五洲交通超常规发展带来契机。

  因此,五洲交通(600368)无疑是“北部湾概念”中受惠程度最为明显的品种。显然,在北部湾经济区获得政策力挺的背景下,五洲交通(600368)面临巨大的机遇!因此,在柳钢股份、北海国发等“北部湾概念”相关品种强势封于涨停的背景下,近日走势出现明显向上拐点的五洲交通(600368)短线必然将面临连续井喷式的爆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