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汉商集团:土地储备升值催升地产新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7:49 新浪财经

汉商集团:土地储备升值催升地产新锐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重庆东金 李纲

  在GDP和CPI增长双双创新高之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一方面认为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另一方面却表示要防止股市出现较大波动。这表明宏观调控可能不会直接针对股市,如果宏观调控对股市产生较大冲击,管理层可能出台一些相对利好措施稳定市场。大盘近期一直持续缩量整理,需要作出方向性选择,既然昨天在宏观经济数据火热出炉时跌不下去,那么短线就要选择向上,今天在基金重点增仓的房地产和金融板块联袂大涨的带动下,大盘温和放量突破60日均线,重回4000点上方。短线强势明显,后市有望继续惯性上攻。而万科A涨停标志着房地产板块的火热将逐步深化,继深圳、上海、北京的房地产板块个股大涨之后,预计房价上涨潜力大的二线城市房地产板块个股将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投资者可关注土地储备丰富的武汉地产新锐汉商集团(600774)。

  汉商集团(600774):公司确立以商贸、会展和房地产三业并举的发展战略。公司拥有汉阳商场、21购物中心、新武展购物广场三家主力百货零售店,确立“立足武汉,辐射全省,走向全国,开拓海外”四环推进的商业发展格局,低成本扩张,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随着武汉成为中部制造业中心和我国中部崛起方略实施,公司控股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不仅顺利扭亏而且净利润保持高增长态势。房地开放是公司最新的盈利增长点。汉商集团的主要营业场所汉阳商场、知音饭店距在建的琴台大剧院距离不足1公里,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待开发土地接近7万平方米,这些商业地产取得成本较低,资产重估增长潜力大。公司还在市内临长江最大的货运码头──杨泗港之傍,拥有1.2万平方米土地,目前只是开发为仓库,杨泗港地块毗邻许荣茂

世茂集团巨资开发的鹦鹉洲项目,同时也是武汉未来汉阳——武昌过江隧道的最有可能的出口,交通枢纽的地位将使该地块升值潜力巨大。公司最新开发的汉阳黄金口四砖厂项目,该项目首期建设用地不少于4.5公顷,土地由区政府无偿划拨。公司仅需无偿向区政府提供
经济适用房
3万平方米,有偿向区人民政府提供经济适用房6万平方米。按武汉实际情况测算,公司获得该地块的成本不到3亿元,而该地块地价评估价值接近10亿元,由于该项目今后还有多期工程,可能也采取类似的土地拨付方式,因此该地块价值应高于理论评估值,市场传闻万科集团一直觊觎该地块,在未获得政府转让之后曾开价2亿接手该项目,可见该项目的发展潜力。去年底公司下属武汉汉商人信置业有限公司去年以2.13亿元的投标总价成功竞得武汉市汉阳区一地块,该地段属于汉阳钟家村商业中心核心区域,临近汉商集团总部,不仅商业地产项目将为公司贡献丰厚的利润,而且将聚集商圈人气,对汉商集团商业百货业务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武汉房地产价格之前一直处于温和上涨的态势,这主要是因为早期武汉土地转让价格相对低廉。武汉号称“九省通衢”,离我国东西南北四极的距离相近,恰好处于我国地理上的中心,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在武汉汇合,多条重要公路铁路途经武汉,交通便利。同时武汉是国家重点投资的轻工业和重工业基地,拥有多家国有大型企业,信息时代提倡集约化经营,商品流通速度加快,武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交通优势有利于企业物流畅通,降低运输成本。近年来,湖北其他地区大型企业纷纷将办公地点或经营场所迁往武汉,国内外各种资本也加大了对武汉的投资力度,这无疑给武汉的发展增添了后劲。也让武汉房地产日益升温。最近葛洲坝子公司以13.6亿元竞得东湖开发区的008号地块被认为升值潜力巨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在葛洲坝子公司竞标前的三个月,万科仅以5亿元竞得东湖开发区的005号地块,按楼面低价计算,008地块高达2976元/平方米,是005号地块的一倍以上,两处相邻的地块,仅过三个月价格就上涨一倍,充分体现了武汉上半年土地的升值趋势。拥有大量低成本土地储备的汉商集团无疑将成为武汉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受益者。最值得注意的是,汉商集团的会展和房地产业务均有政府扶持的因素,尤其是经济适用房项目,预计将不受

宏观调控的影响,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作为武汉的地产新锐,该股近期连续温和放量震荡上扬,在突破年线之后,强势震荡确认突破有效,周五继续放量上攻,日K线构筑小圆弧底形态,后市有望加速上扬,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