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源税大幅上调 有色板块应声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4:17 南方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分析人士称对相关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本报讯 (本报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黄孝平) 日前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宣布上调铅锌矿、铜矿及钨矿的资源税,新的税额标准将自今年8月1日起执行,与调整前的税额相比,矿石资源税最高调整幅度达到1500%,最低幅度也超过300%。昨日云南铜业江西铜业等相关公司股价有所回落。

  14年来首度大幅上调

  按照

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最新通知,铅锌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为:一等矿山每吨20元;二等矿山每吨18元;三等矿山每吨16元;四等矿山每吨13元;五等矿山每吨106傻牡ノ凰岸畋曜家揽笊降燃斗直鹞?元、3.5元、3.5元、2.5元、2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新政将显著增加采矿企业的采矿成本,但由于增加值的绝对数值仍然不大,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这是1993年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来,首次对铅锌矿、铜矿和钨矿资源税的税额进行加征,而且幅度非常大。专家分析称,这三种矿石都是我国比较稀缺的资源。由于开采分散,开发不规范经常带来一些浪费严重的问题。因此,此次调整三矿石的资源税表明了政府要严控三矿石供给过快以及保护环境和资源的政策信号。

  200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取消了对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税减征30%的优惠政策,恢复全额征收;调整了对

铁矿石资源税的减征政策,暂按规定税额标准的60%征收;调高了岩金矿资源税税额标准;统一了全国钒矿石资源税的适用税额标准。

  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此次资源税的调整,对包括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在内多家上市公司应该都会有影响,当然具体的评价要进行谨慎的分析才能作出。”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国信证券钢铁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认为,加征资源税对各个公司影响的差异很大,由于各个公司的矿山品位存在较大差异,矿山品位不同导致同样的产量征税额有较大差距。由于资源税原有的基数很低,虽然绝对数额大幅增加,但是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另外,目前有色金属精矿市场处于卖方市场,资源税提高后,矿山企业可以通过矿价上涨来消化。

  昨日受访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对于资源税的上调已经有预期,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以及估值的优势,有色金属下半年仍有投资机会。

  “下半年通货膨胀将比较明显,按照国外经验,持续的通货膨胀肯定会造成资产价格膨胀,包括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有资源性的林产、农产品等将从中受益。”即将发行的泰达荷银市值优选拟任基金经理李泽刚认为,包括煤炭和有色金属的矿山资源下半年值得关注。

  相关链接

  铅锌铜钨资源税新标准

  铅锌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一等矿山调整为每吨20元;二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8元;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6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3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0元。

  铜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一等矿山调整为每吨7元;二等矿山调整为每吨6.5元;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6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5.5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5元。

  钨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9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8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7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