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定天鹅:受益于粘胶长丝价格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9:32 和讯

保定天鹅:受益于粘胶长丝价格暴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 毛 军

  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技术上的革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变革更给粘胶生产带来了爆发式发展的机会。保定天鹅(000687)作为国内的粘胶生产龙头企业也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巨变,业绩的快速增长已经开始改变投资者对于它的看法。

  行业爆炸式复苏使得基本面大大改善

  根据市场的销售统计,国内粘胶长丝价格今年上半年以来最高涨到36000元/吨,较去年底的26500元/吨上涨36%。保定天鹅(000687)作为粘胶长丝的专业生产企业,收益于产品的价格快速上涨,其盈利能力得到了彻底的改善。公司日前公告“公司预计2007年1-9月扭亏,原因是2007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粘胶长丝市场价格继2006年持续上升之后本报告期维持平稳,供求关系平衡,预计此销售态势可维持到下一报告期末,从而使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而从供需关系来看,2009年之前粘纤价格将依然看涨。由于前几年粘胶行业的不景气导致了2006年该行业几乎没有新装置投产,按1998-2005年全国粘胶长丝和粘胶短纤产量平均增长率14.38% 和13.83%计算,2006年我国粘胶长丝和粘胶短纤的产量分别为21.89 万吨和112.53万吨。再加上2007年新增产能,我们预计,2007年全国粘胶长丝产量为25.39万吨,粘胶短纤产量为128.53万吨,2007年全部粘胶纤维产量最多也就是153.9万吨。而2006年1-7月我国粘胶纤维的表观需求为81.52万吨,即便平均算全年粘胶纤维表观需求也可达到139.75万吨,较2006年总产量多4%左右。按30%的年需求增长2007年我国粘胶纤维需求会达到195万吨,而2007年全部粘胶纤维产量最多也就是153.9万吨,故而其产能增长远不能满足需求增长,2007年粘胶纤维价格还会大幅上升。至2009年以后再有新增产能才能抑制粘胶纤维产品价格上涨,不过到时即使是大幅回落后的粘胶纤维价格也会比目前价格高得多。

  可以预见的是,保定天鹅(000687)的业绩将在今年出现拐点,所以目前的公司股价上行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本面支撑。

  参股券商获得大额收益

  保定天鹅(000687)现持有长江

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股权6000万股(初始投资为6720万元),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在长江证券借壳上市后变为4025.50万股,持股比例为2.4%。长江证券借壳S*ST石炼的重组方案目前正在报批过程中。而这两年来的大牛市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券商
神话
。根据刚刚公布的各券商半年报,券商在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幅度高得惊人,因而参股券商的相关上市公司也明显受益,而保定天鹅所持有的长江证券的股权也很直接的提升了公司的内在投资价值。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自今年6月初开始下跌到目前9月多的价格已经是超跌非常严重,而其目前的价格又正处于半年线左右的位置,显然股价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预期已经大为降低。而且,该股前期底部的连续大阳也显示了该位置的底部形态已经基本确立,目前在回抽确认之后,股价很可能将出现良好的上行态势。

  总之,鉴于该公司的业绩随着粘胶领域的爆发性增长已出现明显的改善,因而操作上建议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