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宇集团:猪蓝耳病蔓延引发疫苗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9:40 和讯

金宇集团:猪蓝耳病蔓延引发疫苗热销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针对当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形势,中国农业部日前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继续加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力度,促进养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由于金宇集团(600201)已获得了农业部指定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的定点生产资格,因此,在全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金宇集团(600201)作为国内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生产的龙头企业,必将大受其益。由此,该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亦存在较大的重估价值,短线井喷性行情可谓一触即发!

  猪蓝耳病疫情不断扩大

  据透露,今年以来,25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截止7月10日,疫情县次302个,疫点586个,发病143221头,死亡39455头。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虽然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形势仍较为平稳,但局部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省份疫情严重。随着高温高湿季节持续,不排除一些地方疫情继续呈发展态势。

  通知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兽医部门要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的严峻性有准确的判断,对防控工作的艰巨性有清醒的认识,对蓝耳病疫情造成的危害要有充分的估计,在思想上、物资上、组织上做好防大疫的充分准备。要把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扩散和蔓延。

  通知要求,要继续坚持实施以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一是大力推进免疫工作。二是加强养殖场(户)消毒工作。要积极指导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以及散养户做好防疫管理,当前要特别做好高温季节消毒灭源工作。三是加强流通控制监管。要对疫区实施严格封锁,停止生猪交易,严禁生猪及其相关产品流出疫区。四是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五是及时果断处置突发疫情。

  通知强调,要全力落实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的各项工作。一要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制。二要逐乡逐村抓落实。三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四要严格依法管理疫情。要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动物疫情报告。对瞒报、谎报动物疫情的,一经查实,要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厉查处。

  政府保障猪肉供应必须先控制猪蓝耳病疫情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就猪肉市场供求形势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有能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黄海介绍,5月中旬以来,我国猪肉市场经历了两次明显的上涨行情。7月1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每公斤平均批发价18.57元,精瘦肉每公斤平均零售价格超过22元。此次猪肉价格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猪肉供不应求,拉动价格上涨。首先,我国生猪以分散养殖为主,由于信息传导不畅,经常发生“供不应求”和“供大于求”交替出现的周期性波动。其次,部分生猪主产区发生生猪蓝耳病等疫情,以及国内外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加大养殖成本,对生猪供应产生不利影响。此外,今年夏天我国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严重洪涝灾害频发,不少道路中断,给产销区之间的生猪及猪肉调运造成很大困难。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猪肉市场的走势,黄海表示,由于从母猪产仔到猪肉上市,需要半年以上的周期,彻底解决猪肉供应偏紧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下半年一定时间内,猪肉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如果遭遇严重灾害或疫情,不排除局部地区肉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经过各部门采取综合措施,预计今年底猪肉供求矛盾将明显缓解,价格也将逐步稳定在正常价位。

  黄海最后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猪肉价格上涨问题非常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努力采取各项措施,既要保障农民增加养殖收入,又要确保消费者吃得上肉、吃得起肉。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共同努力,已经有预案、有措施,一定要确保猪肉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并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显然,正是猪蓝耳病疫情的不断扩散,严重地影响到了生猪养殖户的积极性,而且,在猪蓝耳病疫情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养殖户短时间内并不会因为猪肉价格的上涨而盲目地增加养猪数量。因此,政府也意到,要提高生猪养殖户的积极性,必须加快控制猪蓝耳病的疫情,为满足猪“高热病”防控工作需要,近期,农业部批准生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灭活疫苗(NVDC-JXA1株)。

  全年猪蓝耳病疫苗市场预计达8亿元

  根据相关资料,金宇集团(600201)等12家企业获得了农业部指定生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的资格。

  依照农业部生产计划安排,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6月份可以生产7000多万毫升;7月份生产1.54亿毫升;8月份生产1.89亿毫升,目前已经向各地调拨了2000多万毫升,初步定价每毫升0.8 元。同时,为有效防止大面积的流行,国家

财政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散养生猪实行免疫补贴,疫苗经费全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承担,中央财政安排了2.8亿元,对各地散养生猪免疫疫苗经费给予补助,地方财政也将按照要求落实承担的经费。

  在政府调控下的采购的规模和方式,为入选的12家疫苗生产企业提供了一个可观的市场前景。有统计显示,全国政府采购的猪蓝耳病疫苗使用量将在6亿毫升左右,其中,中央政府出资2.8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预计在2亿元左右,市场采购约在4亿毫升左右,因此预计今年猪蓝耳病疫苗市场规模在10亿毫升左右,市场规模预计在8亿元左右。

  而且,由于猪蓝耳疫情的影响范围较大,业内人士预计蓝耳疫苗极有可能成为强制免疫的品种,将为相关公司未来发展做出稳定的贡献。

  应该说,在这12家获准生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的企业中,金宇集团(600201)的产能优势非常突出,该公司也是动物疫苗领域的佼佼者。

  据了解,

扬州优邦通过技术改造将作为金宇集团(600201)生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的基地,预计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3亿毫升。

  因此,在全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金宇集团(600201)作为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生产的龙头企业,必将大受其益。由此,该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亦存在较大的重估价值,短线井喷性行情可谓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