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卫国脉:保险股再创新高造好保险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9:25 和讯

中卫国脉:保险股再创新高造好保险概念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今日整个金融板块持续萎靡,而保险股却逆势强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最高涨幅均超过4%,中国平安最高上摸至84.67元的新高,而中国人寿也于下午创出48.7元的近期新高。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保险概念持续得到市场的追捧,那么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自然而然地也存在走强的契机,好比最近刚刚宣布增资大众保险并公告中期业绩将大幅增长约1600%左右的中卫国脉(600640),更值得高度关注!

  由于加息和取消利息税等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保险股影响甚小,同时又由于大盘做多的需要,两大保险股今日合力做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

  来自国信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看好保险股的存在以下几个理由:

  首先,保险是与国民经济和居民收入高度相关的行业,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支持保险行业快速成长。统计数据显示,保费收入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长速度5个百分点以上,中国GDP每年增长10%左右,保费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5%是完全有可能的;国外发展经验表明,人均GDP在2000-3000美元阶段,是保险收入增长最快的阶段,国内东西部保险覆盖不平衡也证明了这个结论,东部地区保险覆盖率基本达到亚洲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西部的覆盖率还非常低,中国人均GDP即将达到2000美元,保险收入将进入加速增长阶段。

  其次,人口结构变化、家庭资产增加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保险超常发展的催化剂。由于多种因素导致中国户均人口从1996年3.7人下降到2006年的3.1人,家庭生活质量越来越依赖于少数家庭成员的劳动能力,风险大大提高,通过保险来回避风险的需求将增加。随着房产增值和资本市场增值,家庭平均资产规模大大增加,无论财产保障还是寿险保障的额度都比前几年有比较大的提高。统计显示,近几年随着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和覆盖幅度的减小,40%的居民储蓄是为养老、医疗和教育等保障性需求准备的,这个比例还有扩大的趋势,保险和这类储蓄之间有一定的替代关系,如果保险公司的产品能得到居民认可,这类储蓄转化成保险的可能性非常大。

  第三,保险还是加息收益行业。美国近几年的统计资料显示,保险股的价格和短期利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国内近两次加息中保险股也反映了这种关联。可以预期,消费品价格上升导致CPI指数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非常大,

房地产
股票
市场价格快速上涨带来泡沫化也需要通过提高利息来抑制,可以肯定,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在2007年再出现2次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保险股将直接收益于利率的上升。

  最后,近两年保险资金投资范围的扩大和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大大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据统计,2006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达到5.8%,是近3年的最好水平,而今年前5个月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去年。随着新会计准则实施,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陆陆续续在中报和年报中反映出来。

  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保险概念持续得到市场的追捧,那么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自然而然地也存在走强的契机,而中卫国脉(600640)就是这样一只典型的品种!

  上周五中卫国脉(600640)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在中国保监会批准后,公司以全部配股投资金额不超过 2500 万元参与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配股方案。而且,中卫国脉(600640)还于近日公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1-6月份净利润约为55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净利润相比增长约1600%左右。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早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之一,大众保险于1995年初由大众公用等17家“长三角”大中型企业发起组成,成立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1亿元,后经增资扩股,股本超过4亿元。

  大众保险很早就提出了上市计划,但由于前期急速扩张过程中未能把握好业务质量,终于在上市冲刺最为关键的2003年出现“高台跳水”,亏损额超过1亿元之巨。此后公司业务萎缩,连年亏损。2006年,大众公用为大众保险的股权投资减值计提1747万元,计提原因为预计无法收回部分投资。同期,大众交通亦为同样原因减值计提1470万元。

  最近,参股大众保险的几家上市公司中,像大众公用(600635)、大众交通(600611)和中卫国脉(600640),先后发布公告拟对大众保险进行增资。

  根据《财经》杂志的最新报道,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老伙伴”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下称安联集团)拟向大众保险注资并收购该公司24.9%的股份。此前,中国人寿(601628)为拓展财险业务,曾与大众保险就重组事宜进行谈判。据悉,数月前,中国人寿已退出谈判,而安联集团的收购价格明显高出中国人寿。

  安联集团1890年在德国慕尼黑设立总部,遍及欧洲,北美和南美 ,非洲,中东及亚太地区的70多个国家,拥有700多个子公司,近179,946名雇员。该集团在世界5大国际证券交易市场上市:法兰克福,伦敦,巴黎,苏黎士和纽约。全球拥有近6千万位客户。2003年集团保费收入为850亿欧元,居世界首位。市场净值近450亿美元,其管理的资产总额高达11,720亿欧元,为全球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因此,一旦大众保险重组成功,参股大众保险并刚刚对其进行增资的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尤其是在当前随着保险概念持续得到市场的追捧,那么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自然而然地也存在走强的契机。

  由此,刚刚宣布增资大众保险并公告中期业绩将大幅增长约1600%左右的中卫国脉(600640),更值得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