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卫国脉:与大众公用比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20:32 和讯

中卫国脉:与大众公用比翼齐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今日,大众公用(600635)披露,大众保险的增资扩股事宜已经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大众公用在在保留所持大众保险现有4000万股股份的基础上,以每10股增配8股的比例,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大众保险新增股份3200万股。同时,该公司还预测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50%,受此消息影响,大众公用今日10∶30分复牌后便直接封于涨停。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今日另一家参股大众保险的上市公司中卫国脉(600640)亦同时发布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在中国保监会批准后,公司以全部配股投资金额不超过 2500 万元参与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配股方案。而且,中卫国脉(600640)还于近日公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1-6月份净利润约为55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净利润相比增长约1600%左右。显然,中卫国脉(600640)与大众公用(600635)的共同点已经是一目了然——两家上市公司不仅均已决定向大众保险进行增资,而且,两家上市公司均公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尤其是中卫国脉(600640),其16倍的业绩增幅,更引人关注。因此,在大众公用(600635)复牌后即告强势涨停的示范效应下,中卫国脉(600640)目前的二级市场股价必然也存在强烈的爆发性上涨的动能!

  根据《财经》杂志的最新报道,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老伙伴”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下称安联集团)拟向大众保险注资并收购该公司24.9%的股份。此前,中国人寿(601628)为拓展财险业务,曾与大众保险就重组事宜进行谈判。据悉,数月前,中国人寿已退出谈判,而安联集团的收购价格明显高出中国人寿。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早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之一,大众保险于1995年初由大众公用等17家“长三角”大中型企业发起组成,成立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1亿元,后经增资扩股,股本超过4亿元。

  大众保险很早就提出了上市计划,但由于前期急速扩张过程中未能把握好业务质量,终于在上市冲刺最为关键的2003年出现“高台跳水”,亏损额超过1亿元之巨。此后公司业务萎缩,连年亏损。2006年,大众公用为大众保险的股权投资减值计提1747万元,计提原因为预计无法收回部分投资。同期,大众交通亦为同样原因减值计提1470万元。

  1999年初,安联集团曾与大众保险在上海合资成立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联大众),双方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由于寿险公司的投入期一般长达为六年至八年,主业巨亏的大众保险难耐其在安联大众的投资损失,同时,安联大众的业务扩张亟待增资,而大众保险无力投入。

  2005年,双方终于分手,大众保险将其在安联大众的股权转让给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更名为目前的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根据今年6月25日《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本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德国一家知名金融集团以2.5元/股的价格击败了出价仅1.35元/股的中国人寿,这家德国公司与大众保险就收购后者部分股权事宜已达成一致,并将交易方案上交至相关监管机构,目前正等待监管部门的答复。据记者了解,这家德国公司在保险经营方面颇有经验,它的进入能为大众保险带来大量资本的同时,亦将带来全新的国际经营理念及管理思路,这对于一直力求创新突破的大众保险而言,无疑于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显然,这家所谓的“德国知名金融集团”,便是德国安联集团。

  安联集团1890年在德国慕尼黑设立总部,遍及欧洲,北美和南美 ,非洲,中东及亚太地区的70多个国家,拥有700多个子公司,近179,946名雇员。该集团在世界5大国际证券交易市场上市:法兰克福,伦敦,巴黎,苏黎士和纽约。全球拥有近6千万位客户。2003年集团保费收入为850亿欧元,居世界首位。市场净值近450亿美元,其管理的资产总额高达11,720亿欧元,为全球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安联集团以1,149.499亿美元的总收入被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列为全球500强第11位,在保险业内高居世界第一。在福布斯杂志《Forbes》世界500家最大跨国企业排行榜中位居第七。

  上世纪80年代起,安联在欧洲开始了一连串策性并购,把数家欧洲著名的保险集团归并旗下。90年代,又收购了美国两家保险集团。2000年,安联又开始了收购投资银行的行动,先是收购了美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PIMCO,又以96.4%的的持股并购了德国第三大银行德累斯顿银行。安联可提供一体化的金融服务。

  1979年以来,集团始终重视中国市场。安联集团在广州目前已拥有一家全资的财险分公司,但其经营范围受限于广东省境内。业内人士认为,对大众保险的入股,将令安联集团的财险业务在华东获得拓展。

  此前,大众公用发布公告称,由于大众保险增资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公司

股票自2007年6月29日起停牌。根据今日大众公用的公告,近日,大众公用书面询征大众保险得知,大众保险的增资扩股事宜已经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在保留所持大众保险现有4000万股股份的基础上,以每10股增配8股的比例,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大众保险新增股份3200万股。

  据了解,产险领域这块“肥肉”是很多家保险公司竞相争夺的阵地,特别是寿险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窥伺产险市场,而外资保险公司则想入股产险公司。

  此前中国人寿拟入股大众保险以期进军国内财险领域的计划上的想法和高盛、安联撞车,在谈判数月后,安联据称是以竞购价格取胜。

  应该说,一方面,安联集团这样的金融巨头强力进驻显示出其对中国保险市场以及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也是对大众保险行业地位的肯定;另一方面,安联集团入股后在经营管理、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可以重新优化大众保险,使其逐步摆脱业务表现平平的境地。

  因此,一旦大众保险重组成功,参股大众保险并刚刚对其进行增资的上市公司像大众公用(600635)和中卫国脉(600640)都将明显受益。资料显示,大众公用和中卫国脉此前分别持有大众保险4000万股和2550万股,分别占大众保险总股本的9.52%和6.07%。

  因此,我们认为,中卫国脉(600640)与大众公用的共同点已经是一目了然——两家上市公司不仅均已决定向大众保险进行增资,而且,两家上市公司均公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尤其是中卫国脉(600640),其16倍的业绩增幅,更引人关注。因此,在大众公用复牌后即告强势涨停的示范效应下,中卫国脉(600640)目前的二级市场股价必然也存在强烈的爆发性上涨的动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