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川金顶:多重受益成渝新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8:42 和讯

四川金顶:多重受益成渝新特区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恒泰证券 庄斌

  周五两市指数继续缩量盘整收十字星,两市成交量只有区区843亿,再次成为了近期的地量。那么近期指数的连续地量上涨意味着什么呢?现在市场上看空者已经越来越多,近几个交易日连续地量上涨亦被看作了市场大跌前的假象,但是本栏认为近期市场却开始透露出转暖迹象!首先近几日市场的宏观面(周末取消利息税或加息的压力)和资金面(周四同时4只新股的申购)都相当不乐观,而大盘却连续两日拉出阳线,在周五来临之际亦未像前期一样出现黑色星期五,这都足以说明市场内在做多动能的聚集。其次,虽然今日上涨个股数小于下跌个股数,但是个股涨跌停板数量居然是17:1(指10%涨跌幅),这也充分说明了个股杀跌动能的渐渐衰退。因此我们认为下周指数极有可能出现一波拉升行情。

  今日水泥板块走势相当的活跃,江西水泥牢牢封住涨停,四川双马午后逆市大涨8%,那么受益于成渝板块且具多重亮点的四川金顶(600678)值得我们下周重点关注!

  一、四川水泥龙头 新特区下的发展机遇!

  6月初国家关于成渝板块的设立对于四川金顶(600678)这家四川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最大最实在的利好!在新特区成立初期,机会存在最大的就是以工业和建筑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产值增速较快。基建投资规模巨大,必将拉动水泥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

  四川金顶的水泥产量一度在四川地区独占鳌头,并跻身全国10大水泥企业行列,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及四川省37户扩张型企业之一,是中国行业100强、中国最大300家股份制企业,区域垄断优势相当突出。 今年一季度公司接二连三的中标重大合同也充分显示了公司的区域垄断优势:今年一季度以来,四川金顶已陆续签订包括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公司2007至2008年瀑布沟、深溪沟水泥采购项目、二滩水电公司2007年袋装普通硅酸盐水泥采购项目等多笔水泥销售合同,总共约六、七十万吨的水泥供货量,为公司全年的生产销售奠定了较好的基础。5.22日公司再次公告与成都中铁二局铁达物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水泥买卖合同》,根据合同,四川金顶将在2007年5月15日至2008年5月15日期间,陆续向成都中铁二局铁达物资有限公司提供20万吨散装P.O.42.5R水泥,专供成都地铁项目工程,合同总价款为6800万元。2006年,四川金顶净利润增长了72.49%,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也保持了74.28%的同比增长水平!

  根据有关部门预计,到“十一五”末,排名前10位的水泥企业生产集中度将达到30%。国家将扶持十大内资水泥集团,加大对重点水泥集团的扶持力度,推动行业整合。可以预期,未来水泥行业洗牌将加速, 区域性龙头企业在行业地位将进一步加强。而随着成渝特区的建设进行,我们也对四川金顶的未来充满了更大的期待!

  二、参股城商行 金融题材突出!

  本周四宁波银行和南京市商业银行的网上申购吸引了市场极大的关注,大家都在拭目以待首个城商行上市后的表现,那么参股城商行的个股也有望成为下阶段市场关注的热点。四川金顶大量持有乐山商业银行,值得我们关注。

  四川金顶在6月11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上,审议同意公司再向乐山市商业银行追加投资入股2000万股,总金额2000万元。而此前,四川金顶仅持有其200万股股权。

  乐山商业银行是乐山市唯一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经2001年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为14810万元,其中国家股3000万元,占20.26%;法人股9749万元,占65.83%;个人股2061万元,占13.92%。而本次增资15200万股后,乐山商业银行总股本将达到30010万股。成渝新特区的设立对于乐山商业银行可谓是极大的机遇。我们对其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充满信心。

  三、引入战略投资 开采成渝“金矿”!

  四川金顶于2007年6月12日公告:公司与美国泰山投资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草签了《条款书(保密草案)》:计划将所属峨眉水泥二厂相关资产和负债注入一家新公司(以下简称“新公司”),泰山投资亚洲控股有限公司或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泰山投资”)作为认购人将认购新公司价值2,500万美元股份,该投资资金将被用于公司日产5,000吨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泰山投资认购新公司价值2,500万美元股份的股权将等同于新公司扩张后资本规模49%的股份,公司仍将持有新公司51%的股份。此举,一方面说明公司的发展潜力得到战略投资者青睐;另一方面,表明公司对提高市场地位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资料显示,泰山投资控股亚洲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在亚洲进行长期投资的直接投资集团公司,目前其管理资产超过7亿美元。泰山投资的主要投资者为一些大型投资机构和家族财团,其中大部分初期资金来自于美国齐氏兄弟投资公司;除了齐氏兄弟投资公司外,泰山投资的资金还来源于美国通用电器集团的退休基金管理公司。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形成一个小的圆弧底形态,今日出现放量突破迹象,与同为水泥板块的四川双马周四走势极其相近,下周该股有望出现反弹行情,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