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卫星:新兴行业新星 股改承诺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8:30 新浪财经

中国卫星:新兴行业新星股改承诺兑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斌

  公司是惟一的卫星制造上市公司,也是国内制造“工程应用”级别小卫星的唯一厂商,在小卫星发展方面拥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同时公司自身注重自主创新的投入,不断完善型谱,满足用户不同需求。因此,在未来“十一五”甚至更长时间,公司在小卫星领域将继续保持垄断的优势地位。十一五期间,小卫星的增长速度将保持成倍增长,这将给公司带来长期的增长空间,随着小卫星行业景气的提高,公司成长将有所保证。但公司的产能基本达到了饱和,对于未来公司产能瓶颈能否提升还需谨慎看待。

  投资建议的核心逻辑

  ●公司在小卫星领域拥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十一五期间,小卫星的增长速度将保持成倍增长态势,这将给公司带来长期的成长空间,随着小卫星行业景气的提高,公司成长将有所保证。

  行业视角

  1.发展前景

  2.竞争对手及竞争状况

  3.对公司的机遇与威胁

  4.行业跟踪的重点

  发展前景:从全球的角度而言,未来8年商用卫星市场非常巨大,按照美国蒂尔(Teal)集团预测在2006年~2015年期间,全球将建造并发射176颗静地商业卫星,总价值为283亿美元。从国内来看,小卫星属于国家“十一五”规划中航天工业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小卫星自身所具有的功能密度大、研制成本低、便于组网等特点,吸引了众多的客户。目前国内包括国家海洋局、中科院、国家环保局等行业部门都制定了发展小卫星

星座的计划。未来小卫星的需求增长将较为迅速,“十一五”期间将会有5-7倍的增长,行业增长前景乐观。

  竞争状况:公司大股东航天五院拥有中国最核心的太空、大卫星、小卫星的技术。并且东方红卫星经过了5年发展之后,已经成为国内小卫星研制的领军企业,因此,公司在国内处于高度垄断的地位。

  机遇与威胁:机遇——航天领域的北斗星计划将给卫星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中国将在未来几年里陆续发射系列北斗导航卫星,计划2008年左右满足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对卫星导航系统的需求。目前与美国GPS相比,中国的北斗星卫星只有5颗,而美国GPS已有24颗。第二代北斗星全球系统,将有35颗卫星在未来的几年内被发射,中国的卫星行业面临着爆发式增长机遇。

  威胁——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集团在内的各类竞争对手都在研制小卫星和微小卫星。

  行业跟踪重点:未来卫星发展速度。

  公司视角

  1.竞争优势

  2.主要业务评价

  3.潜在的利润增长点

  4.风险提示

  1.竞争优势——垄断优势

  卫星行业存在技术、牌照、政府管制等多重壁垒,公司短期内没有现实的竞争对手,呈垄断局面。公司是惟一的卫星制造上市公司,也是国内制造“工程应用”级别小卫星的唯一厂商。到目前为止东方红卫星公司是我国唯一具备小卫星工程化研制生产能力的企业,并承担了我国几乎全部工程化小卫星的研制生产工作,可以说在小卫星制造领域,东方红卫星公司处于市场垄断地位。随着国家对于航天产业研发投入的增加和卫星应用的广阔市场和前景,国内也有一些科研院所开始介入卫星设计、制造和应用的领域,但是由于公司大股东航天五院在卫星研发领域已经积累了40余年的经验,这种无形的资源是其他科研机构无法比拟和超越的。同时公司自身注重自主创新的投入,不断完善型谱,满足用户不同需求。因此,在未来“十一五”甚至更长时间,公司在小卫星领域将继续保持垄断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航天五院作为我国卫星产业的领军力量,其在市场上的主导力、影响力、谈判能力可以帮助公司吸引客户并降低营销成本。

  2.主要业务评价

  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9443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1751万元,实现净利润551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02.74%%,79.4%和756.14%%,造成这种增长的主要原因源于两方面:第一是本年度小卫星制造业务在研数量比上年有大幅增加,第二是公司通过股改,持有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从85.21%增加至100%。这不仅直接增加中国卫星利润,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中国卫星运行效率,未来随着卫星行业的发展,公司主营业务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的局面。

  3.未来增长点

  1)行业增长

  2006年不仅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头年,也是我国航天事业更大发展的新起点。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推进航天产业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发展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及其应用,形成空间、地面与终端产品制造、运营服务的航天产业链,并开展若干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建设,在卫星应用领域,将研制新型气象、海洋、资源、通信等卫星,建设对地观测和导航定位卫星系统、民用卫星地面系统设施及应用示范工程。这给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2)收购大股东资产

  

股权分置改革时五院承诺,将中国卫星作为小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产业的核心企业,尽快将卫星应用相关优质资产注入中国卫星,并在条件成熟时将其他民用产业优质资产注入中国卫星。根据公司最新的配股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2-3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24 亿元,其中约6.34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五院及其下属单位相关小卫星研制及卫星应用类资产,其余资金用于投资新项目。收购航天五院资产包括CAST968平台系列、航天恒星85.76%股权、北京卫星信息工程研究所(503所),这样不仅兑现了大股东之前的承诺,也为公司后续增长埋下伏笔,让公司发展前景将更为平坦、广阔。

  4.风险提示

  1)、产能受限和技术不确定性成为经营风险,公司已经达到了年产小卫星5-6颗的能力,同时可以看到目前小卫星需求十分旺盛,面对这些充裕的订单,公司的产能基本达到了饱和,而公司目前没有扩大产能的计划,这给后续订单的按时完成会造成一定的隐患。另一方面,公司所从事的领域属于高新技术开发,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同时由于行业的技术保密的特性,因此公司在开发产品过程中可以借鉴的经验几乎没有,这就给公司在技术研发上造成一定的不确定性。

  2)、履行商业合同时发生重大事故的风险;国际市场开拓不利的风险;卫星应用业务短期无法形成满意回报的经营风险。

  跟踪要点

  1、公司产能瓶颈能否突破

  2、卫星行业发展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