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徽水利:淮河流域洪灾利好安徽水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8:56 和讯

安徽水利:淮河流域洪灾利好安徽水利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由于最近几日有关淮河流域发生洪灾的消息喧嚣尘上,引起了中央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作为在淮河流域主营水利工程施工的上市公司安徽水利(600502),在当前淮河流域发生洪灾的背景下,无疑面临较大的机遇,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亦将面临井喷性爆发。

  淮河发生1954年以来第二大流域性洪水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淮河流域连续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淮河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过保证水位,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性大洪水,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国部分地区的汛情灾情高度关注。在全国防汛的关键时期和淮河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蓄洪区内的受灾群众,加强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确保淮河堤防和沿淮地区人民群众安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强化对洪水的科学调度,安排好防洪工程的运用时机和方案,充分发挥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的防洪减灾效益,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来自媒体的最新报道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11日说,淮河发生了1954年以来第二位流域性大洪水,目前洪水正在向王家坝下游推进,淮河干流中下游水位快速上涨,各主要控制站全面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为2.05至3.49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水情监测显示,11日4时,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29.59米,相应流量8030立方米每秒。11日12时,淮河干流王家坝为29.55米,超过保证水位0.25米;润河集水位涨至27.79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04米;正阳关水位涨至26.30米,超过警戒水位2.30米;洪泽湖蒋坝水位涨至13.86米,超过警戒水位0.36米。

  据了解,国家防总已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河南、江苏两省抗洪一线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为进一步降低淮河干流水位,在启用蒙洼蓄洪区分洪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上午又相继启用了上、下六坊堤行洪区和南润段行洪区行洪。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这次洪水过程已造成沿淮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808千公顷,成灾528千公顷,受灾人口1746万人,倒塌房屋3.1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4.4亿元。

  淮河流域洪灾利好安徽水利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正是由于淮河流域发生了53年来罕见的洪灾,而且使得国家防总启动了防汛I级应急响应,这无疑令市场对于正处于淮河流域安徽境内的水利上市公司安徽水利(600502)给予期待。毕竟,作为在淮河流域主营水利工程施工的上市公司安徽水利(600502),在当前淮河流域发生洪灾的背景下,无疑面临较大的机遇。

  我们认为,首先是安徽水利所具有的地域与行业优势。此次淮河洪灾之后,国家对防洪保安工程的建设投入必然将增幅明显。特别是安徽,未来将继续投入巨资进行淮河治理尤其是淮河沿岸的相关水利设施,并将迎来一个建设高峰。同时,安徽水利此前承建的何巷水利枢纽、江苏石梁河水库扩大泄量工程、临淮岗城西湖退水闸、蚌埠枢纽扩建、蒙洼防汛交通桥等重点项目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质量优势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作为安徽省内最主要的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安徽水利(600502)未来将继续在淮河两岸相关水利设施建设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

  其次是交通工程。此前安徽省政府出台了《安徽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及起步阶段的重点建设任务》,其中,在交通上的“通达工程”计划到2007年使

高速公路达到2500公里。这对承建了安徽省此前所有高速公路工程业务的安徽水利来说,无疑极有利于其发挥主营业务竞争优势。

  因此,综上所述,作为在淮河流域主营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徽水利(600502),在当前淮河流域发生洪灾的背景下,无疑面临较大的机遇,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亦将面临井喷性爆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