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化国际:业绩增长潜力大 反弹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7:45 新浪财经

中化国际:业绩增长潜力大反弹在即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世基投资 汪涛

  截止截至2007年7月10日,共有459家上市公司对中期业绩作出了公开预测,其中预增的有353家,预亏或者预降的有106家。如果以今年的半年报来估算动态市盈率,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将不到35倍,考虑到中国经济的高成长,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的市盈率并不高,股市不存在过度泡沫。其实市盈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如*ST浪莎,按一季度4.72元的每股收益市盈率自然是偏低的,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股动态市盈率超过140倍。股票投资的往往是未来,目前的股价反应的大多是投资者对公司的预期,公司的成长性极为重要,这也是业绩优良的钢铁股市盈率不到20倍无人问津,而中国人寿发行市盈率94倍倍受追捧的原因。考虑到最近连续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使得宏观调控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未来业绩若低于市场预期,很可能导致股价的下跌。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绝对以市盈率作为投资时的判断依据,而应该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成长性高,未来的市盈率才会低,才会具有投资价值。从我国股市的历史来看,能保持较高成长性的公司并不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2001——2005年的大盘持续调整过程中,只有少数个股因高成长保持了总体上升趋势,比如万科、烟台万华等,对于类似的公司可重点关注,比如说同样在上市后一直中长期上升趋势的600500中化国际

  中化国际(600500):公司是中国目前领先的化工品进口代理和分销商,享有国家焦炭出口十分之一以上的配额,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化工产品内贸运输船队和稳定及优质客户资源,在化工物流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公司的橡胶、化工业务分别通过拓展延伸战略及改变经营模式,提高了稳定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力,这使得公司的可持续性利润比例逐步增加,成为贸易类上市公司中增长趋势最为明确的公司之一。物流标准优势、人才优势、客户资源优势、配套优势,构成了公司的长期竞争力。由于客户产能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安全标准日趋严格,受运力的限制,中化国际的化工物流远远不能满足壳牌、巴斯夫、杜邦、拜尔等高端客户的需求。2005年,中化国际通过长约等方式承接了上海赛科、中海壳牌以及南京扬巴等高端客户的大部分水运订单,已占内贸水运中高端市场21%以上的份额。突出的竞争力和规模优势将保障公司的盈利水平。公司最近通过收购成为江山股份第二大股东,将与江山股份共在南通市建立农药的国际知名品牌生产基地。而同期大股东中化集团合并了另一央企中种集团,集团下属还有香港上市公司中化化肥,显然,大股东将致力于完善农用生产资料产业链,中化国际是其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集团下属唯一A股上市公司,在央企整合和整体上市提速背景下,公司有可能成为集团资产整合平台。

  2006年,受焦炭价格非正常性大跌的冲击,公司的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但在限产保价和国家加强宏观调控之后,焦炭价格稳步回升,2006年实际上成为中化国际业绩的低谷,在焦炭业务回归正常利润水平后,公司未来3年将保持2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2006年12月,公司发行了12亿分离交易可转债,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定制新型液体化学品运输船舶,购买1000个ISO-TANK(集装罐)和与天津港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合资新建天津港中化国际危险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这些新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高端化工物流运力,有助于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公司持有的新安股份已解禁、交通银行上市后公司持有股份市值是最初投资额的7倍,按照新会计准则,公司半年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作为基金长期重仓的成长蓝筹股,该股近期再度回落到6月5日的低点附近缩量横盘整理,明显获得半年线支撑,短线二次探底后蓄势充分,有望展开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