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友好集团:拟进军可乐 准新疆饮料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9:18 新浪财经

友好集团:拟进军可乐准新疆饮料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诚投资  李治学

  近日有两大板块在市场上最为抢眼,一是酒类板块,其中古井贡创造了连续16个涨停的奇迹,皇台酒业、金种子酒、伊力特和S*ST酒鬼等酒业股也先后连续涨停的走势。酒业股的火爆,估计是受惠于大消费概念和外资再度在国内掀起酒业并购热潮。二是多只西藏股如西藏发展西藏矿业和西藏旅游等多只西藏股周二封住涨停,西藏股的走强最主要是受惠于青藏铁路的开通,它可以大大降低青藏地区上市公司的运输经营成本。而且“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投资778亿元,用于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从以往市场炒作的演变规律来看,酒类股疯狂后,同样属于大消费类的饮料概念股就值得留意。而西藏股飙升后,同属于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概念股的新疆股也就极有可能充满机遇,这样友好集团(600778)最近公告拟与中粮饮料共同投资设立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进军可口可乐市场这样一只潜在的新疆饮料概念股无疑值得关注。而且该公司作为一只新疆商业百货股,在新疆地区拥有不少商业地产,在近日人民币汇率再度飙升,首次突破首破7.59 中间价,不少地产股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其商业地产升值概念也值得深入挖掘。

  一、拟进军

可口可乐饮料市场

  拥有13亿人口的宠大市场,无疑为酒和饮料等大消费概念的炒作造就了良好的环境,而公司不久前公告,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与中粮饮料(新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4000万元,其中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资料显示,中粮集团是中国大陆地区主要的可口可乐装瓶商,也是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最大合作伙伴。2000年4月,中粮集团与美国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在香港合资成立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它是第一家由中资企业控股(65%)的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目前国内28家可口可乐装瓶厂中,中粮集团透过该公司和中粮饮料有限公司(中粮全资)已参与了17家的投资,同时拥有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14个省(自治区)的可口可乐销售特许权。这样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的设立,不但为自身发展谋求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更是为可口可乐这一饮料行业的巨头全面登陆新疆助了一臂之力。据介绍,该公司投产后预计最初年度生产能力为10万吨,随着市场需求和生产经营的发展,生产规模可达到年产30万吨,产品品种发展至15种。因而其未来饮料概念值得关注。

  二、商业地产在

人民币升值下具备增值潜力

  借助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近期地产股如绿景地产等再度有出色的表现,而友好集团在乌鲁木齐拥有大量商业地产,旗下的友好商场,天山百货大楼,友好大酒店多家大型商场经营面积近十万平方米,此外公司在该市中心黄金地段拥有大量土地储备,仅子公司友好地产在市区就拥有高达数百亩的土地储备,升值潜力巨大,曾经受到国内新兴民营企业金牛投资的青睐,前期金牛投资拟溢价收购公司法人股,显示出其对公司土地增值,商业地产升值潜力的浓厚兴趣,公司具备的商业地产升值题材十分正宗。在人民币升值和地产股再度活跃的背景下,其地产升值概念值得关注。

  三、区域百货龙头受惠消费行业发展

  友好集团经过多年经营积累了较多的百货零售业经验,公司负责人日前表示,拟出资510万元在库尔勒组建购物中心。据了解,此次在库尔勒组建“友好集团库尔勒天百购物中心”,是友好集团自成立以来,首次在乌鲁木齐之外的地方兴建的百货连锁店,它是友好集团拓展百货连锁业的一个举措,也是公司将百货零售业做大做强的一种全新尝试。目前友好集团旗下拥有友好商场、天山百货大楼、友好大酒店等分公司。友好商场成立于1989年,是当时西北地区最大的商场,主要面向中高层消费群体。天山百货大楼始建于1957年,经营面积30000多平方米,经营品种8万余种,综合经济实力评比连年名列新疆商业流通领域首位。天山百货大楼在经营过程中,遵循“名品进名店,名店销名品”的经营原则,是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

  百货股除了具有商业地产升值潜力外,还受惠于国家鼓励消费的经济政策,具有消费受惠概念。因此,该股作为一只具备商业地产、百货和潜在饮料概念的新疆股,未来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