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600016):坚守平台 避风良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8:00 和讯

民生银行(600016):坚守平台避风良港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恒泰证券 庄斌

  今日市场跳空后再次大幅杀跌,两市加起来不到100只的上涨个股显示空头已经到了加速释放能量的阶段,加上上综指点位已经接近3600点,离我们的箱体目标3500点只有100点左右的空间。我们预计近三日内市场有望出现一波较为强烈的反弹行情。但是我们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反弹行情开始前的任何一次建仓都具有较大的风险,还是等反弹趋势形成后再介入为妙。

  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真正基本面过硬的蓝筹股,而民生银行(600016)刚刚完成非公开发行,粮草充足,兵强马壮,必将成为银行股中的排头兵。

  一、定向增发资金到位

  民生银行上月底发布公告,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81.6亿元已于6月22日全部到位。该笔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民生银行将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建立金融控股公司,通过对外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董事会下一步要研究发行H股或其他方式再融资事宜。

  民生银行历时一年的时间才完成了此次增发,发行规模为23.8亿股,发行价格为7.63元,募集资金总额达181.6亿元。其中,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认购30,940万股,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认购13,090万股,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11,900万股,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认购35,700万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71,400万股,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71,400万股,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购3,570万股。

  民生银行此次增发后,中国人寿以6.17%的持股比例坐上单一股东的第一把交椅,紧随其后是新希望,泛海集团、中国平安分列三四位。中国人寿及中国平安两家已经上市的大型保险公司成为前十大股东,有利于民生银行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也将有利于公司的业务拓展。尤其二者作为在

资本市场上有影响的机构投资者,对民生银行市场形象有很大提升。

  二、与人寿、平安战略合作

  作为单一最大股东,中国人寿入股民生银行后将加强在金融产品交叉销售、资金业务、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同时,中国人寿将积极、稳健、策略地进入混业经营,对民生银行的财务投资有利于未来的战略性投资,是未来进入综合经营的铺垫和尝试。

  而投资民生银行之前,中国平安已战略性投资深圳商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平安选择民生银行,是因为民生银行对公业务的客户质量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是最好的。

  三、民生谋建金融控股公司

  定向增发为民生银行引入巨资后,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问题迎刃而解。民生银行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其下一步在扩张方面将更加积极,并将通过购并扩大市场份额。

  根据公司五年规划,民生银行谋划以其为主要发起人组建中国民生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民生银行将是未来金融控股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和业务实体。并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在金融控股公司下设一至二家从事其他金融行业的子公司,如证券、基金、衍生品投资、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将民生集团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金融产业集团。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在国际化上着力,其国际化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业务、机构国际化,包括在境外设立机构;二是股东结构和融资平台国际化,包括发行H股。公司将完成海外上市融资,积极补充资本;尽快开设海外分行,积极拓展海外业务,逐步向国际市场迈进。

  二级市场上,民生银行在11-12月之间构筑的平台已经延续了4个星期,有效规避了市场整体下跌的风险,如果该平台不被有效击穿,投资者可以长线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