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港集团:中国远洋上市带来的估值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8:20 和讯

上港集团:中国远洋上市带来的估值机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南京证券

  经过前期的下跌后,市场短线迎来了反弹行情。本次大盘的下跌动能主要来自于绩差股和题材股,许多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更是创了5.30暴跌行情后的新低。但有业绩支撑的蓝筹板块并没有明显的受到市场的拖累,走势相对强劲。我们注意到昨天上市的中国远洋大涨93%,而今日再度再度封死涨停。该股上市后所引发的市场对港口海运板块的重估热情可谓巨大。在中国远洋连续暴涨的刺激下,北海港,芜湖港中海发展,招商轮船等大幅度上攻,港口海运板块掀起了一轮价值重估浪潮。我们发现和中国远洋同一概念的上港集团(600018)下跌幅度竟然接近30%,作为两市第一只整体上市股,上港集团(600018)的未来业绩增长能力极高,相比18元的中国远洋,只有8元出头的上港集团(600018)更具比价优势。

  公司是真正的港口蓝筹,自2003年起已连续三年保持全球前三甲,2005年,集团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08.4万标准箱,而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43亿吨,跃居全球第一大港。目前包括世界前20大航运企业均已在上海港开通航线,是我国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目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已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良好的政策环境为上港集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公司去年10月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方式成功上市,成为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公司完成整体上市后开始加大旗下资产整合力度,逐渐将上海港盈利能力突出的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推进了上海洋山一期、洋山二期码头合并运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期对上港物流增资24.1亿元,随后将与物流相关的所有业务转让给上港物流,完成了旗下物流业务的全盘整合,进一步提升了营运效率。公司近期的资产重组速度明显加快,这表明整体上市之后公司关联交易大幅降低,业务流程得到极大改善,随着重组的深入,极有可能将上海港所拥有的大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同时,整体上市后的上港集团能够享受行业增长带来的业绩贡献,随着洋山港的陆续投产,上海港有望在2009或2010年超越目前集装箱吞吐排名世界第一的新加坡港,而成为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口。

  相比中国远洋18元的股价,131倍的市盈率,上港集团(600018)的优势更为明显。公司背靠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

长三角经济区,上海港旗下的集装箱码头大都处于成长期,作为现代物流业、高级服务业的典型代表,公司业绩在未来几年内有望保持稳定的增长。特征是对于目前震荡的市场来说,作为典型的防御型品种,短线经过非理性下跌后,估值优势更加明显,更容易受到新发行基金的青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