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桂冠电力(600236):资产注入 平稳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1:39 新浪财经

桂冠电力(600236):资产注入平稳运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容维

  背靠实力股东 水电资产注入可期

  桂冠电力如今的第一大股东为大唐集团,持股49.36%。中国大唐集团为中国五大专业发电集团之一,是一个国际性的行业龙头,拥有大量的优质发电资产。股改中大唐集团明确承诺:以桂冠电力为运作平台整合大唐集团在广西境内水电资源;06年下半年启动定向增发将岩滩注入公司,07年完成;根据需要逐步将年产值高达48亿的龙滩水电开发公司的发电资产注入。岩滩水电站是红水河十个梯级开发的第五级,是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役的最大水力发电厂,岩滩电站一期装机容量为121万千瓦,二期设计装机60万千瓦;而龙滩水电工程则为红水河梯级开发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十大标志性工程和“西电东送”的战略项目之一,其装机容量占红水河可开发容量的35-40%,是仅次于长江三峡的巨型水电工程,建设总装机容量为630万千万,首台70万千瓦机组将在07年发电,另两台于08年投产,09年12月全部投产。很明显,大唐集团在股改时的承诺意味着07年公司将实施岩滩的资产收购,当前岩滩电价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岩滩的收购将对公司影响非常正面。加上正在建设的龙滩电站在未来逐步注入,将使公司的装机容量翻番,大大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为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平稳运营 火电资产力拔山兮

  除了水电方面发展前景向好外,公司火电业务也是蒸蒸日上。公司目前拥有的火电资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2004年全部投产的合山电厂新机组(2*33万千瓦);另一部分是公司控股的大唐桂冠合山发电有限公司自2005年1月1日向国电集团租赁的合山老厂(46万千瓦),年租赁费8200万元,2014年底老厂产权将无偿划归合山发电公司。目前合山火电经营状况良好,合山电厂新机组06年前三季度发电量为46.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4亿元。毛利率为9.09%;2006年度火电行业为公司带来199794.2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61.54%,火电业务的安全、平稳运营,无疑分担了公司水力发电对来水情况过度依赖而产生的风险。另外,今年3月13日桂冠电力发布公告称将开展大唐合山2×600MW火电机组“上大压小”工程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这表明公司将对自身的火电资产完成进一步的优化,以保障公司未来业绩的稳定增长。公司火电、水电两翼齐飞格局,将有力的降低市场风险,帮助公司完成做大做强的决心。建议广大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