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赛马实业:产能扩张明显 中报扭亏为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7:52 和讯

赛马实业:产能扩张明显中报扭亏为盈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余炜

  周一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两市出现普跌,跌停的个股多达460多家。盘面显示,军工、银行等板块走势活跃,但两市上扬股票明显少于下跌股票。这种现象说明市场气氛谨慎,主力只能集中资金在少数板块上以凝聚人气。毫无疑问,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具备中长期价值投资的蓝筹和新蓝筹系列将在市场的调整市道中获得青睐,并成为中大资金的避风港。如最近连续走强的招商银行、南山铝业、深能源等等品种,都表明了主流资金目前选股的思路和策略。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对半年报业绩增长股予以积极的跟踪,尤其是上半年产能扩张明显或者收购新优质资产的个股,其中今日预告中报扭亏为盈的赛马实业即属于此。

  赛马实业(600449):公司地处宁夏自治区,水泥销售覆盖全区,在区域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公司目前水泥产能为570万吨,控制了全宁夏80%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公司计划收购区内第二大水泥公司瀛海建材(100万吨产能),如收购完成则区内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基本为公司所控制。由于公司生产的水泥具有含碱量低的特点,适合用于机场建设的使用,宁夏区内外的银川河东机场、宁夏贺兰山军用机场、甘肃中川机场、山西运城机场陕西咸阳机场的建设等均采用公司生产的水泥。

  2006年,公司2×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及宁夏石嘴山赛马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基本完成了在区内市场的产能布局,巩固了在区域市场的主导地位,公司规模进一步壮大,市场份额逐步提高,公司竞争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目前公司水泥价格大幅回升约15元/吨,由于

煤炭价格上涨将带动水泥成本上升约5元/吨,公司的07年吨水泥利润将上升约10元。公司从今年开始将有4个余热发电项目建设计划,建成后能有效降低水泥成本。公司通过控制价格来将利润保持在合理水平,通过市场手段来压制小水泥。07年公司水泥及熟料销量预计将达到330万吨以上。

  中材集团通过控制公司大股东宁夏建材从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于中材集团06年已通过相同方式控制了天山股份,中材控制西部水泥的战略正逐步实现。中材的入主的后续动作将对赛马实业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根据东方

证券研究员预测:基于07年公司340万吨的水泥销量,考虑到公司在07年和08年因为60万吨立窑资产(约4000万元)的计提对业绩的影响,07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38元,08年为0.56元。

  宁夏水泥目前仍然供过于求,全区约有1000万吨水泥产能,新型干法比例为53%,而需求约为700万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指出, 将把节能环保工作作为2007年工作重点,加大淘汰水泥、电解铝等行业落后产能的力度,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再次被重点提出。此前,

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曾指出:要在08年底前淘汰各种规格的干法中空窑、湿法窑等落后工艺技术装备, 依法关停并转年产规模小于20万吨和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企业的生产能力,到2010年末淘汰小水泥产能2.5亿吨。尽管目前全区小水泥的强制淘汰力度较弱,进度较为缓慢,但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相信小水泥退出速度将加快,这将加快市场优胜劣汰, 促进水泥产业集中, 并对相关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产生较强的激励作用。

  公司一季度业绩亏损是因为宁夏冬季寒冷,水泥销售处于淡季所致,今日公司公告,预计公司2007年上半年将实现盈利。由于销量和售价提高,公司在一季度亏损的基础上上半年盈利,表明公司二季度经营好转。二级市场上,该股从5月16日高点16.54元直线下跌到6月5日的最低点9.46元,短期跌幅达到45%,近3周该股在低位横盘蓄势,周一缩量跌停,跌停板上封单仅4000手,显示抛压并不大,后市有望在指数急跌之后的反弹中拔地而起,建议密切留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