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雅砻:虫草第一股 奢侈品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7:48 和讯

ST雅砻:虫草第一股奢侈品之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魏志华 银河证券

  食品中的奢侈品以虫草、鲍鱼、茅台酒担纲,其共同的特征是稀有高贵,是所谓身份的象征,高级送礼佳品。通常奢侈品的价格都远超出价值,是富人们把它们抢贵了,只要抓住富人的消费心理,10元成本可卖出100元高价,所以生产经销奢侈品的公司往往有超级利润,并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生产茅台酒的贵州茅台股价高达130元,生产鲍鱼、海参的獐子岛股价也接近100元,而经销“布达拉宫”牌藏产优质虫草的ST雅砻(600773)还处在谷底,机会正在来临。

  冬虫草的价格比黄金还贵,零售价达200多元/克,被称为“天下第一草”,冬虫草补而不燥,强身健体,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均远超过海参、鲍鱼,是食物“

奢侈品”之王,但虫草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全部野生,产地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其中以藏北那曲地区和藏东南地区产量最大,ST雅砻的藏药基地位于藏南雅砻地区,雅砻河谷历史悠久,被公认为“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公司携手西藏梅邦虫草制品有限公司,把“布达拉宫”牌藏产优质虫草打造成中国内地虫草第一品牌,目标是争取国内年销售3吨虫草,占据国内市场的30%。ST雅砻还持有西藏金珠矿业60%股权,神秘美丽的西藏资源丰富,ST雅砻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此开发藏药和矿产,特别是公司介入冬虫草经营,加入贵州茅台、獐子岛的食物奢侈品俱乐部,发展潜能不可小视。

  现时西藏虫草批发价在每公斤5、6万元左右,零售价则高达12万元,销售毛利率超过了100%,ST雅砻与西藏梅邦虫草制品有限公司签约,将以“布达拉宫”牌虫草为公司虫草经营的唯一品牌,负责“布达拉宫”牌虫草在中国内地的销售方案的制定、设计及各分类虫草的包装、宣传、促销及终端养护等,西藏梅邦虫草是国内唯一一家经国家农业部、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批准核发,允许经正规贸易渠道出口冬虫夏草的企业,是全国唯一一家上规模的冬虫夏草经营企业。虫草这种奢侈品,贩卖者比采挖者更赚钱,冬虫夏草国内每年的产量仅在80吨左右,负责采挖的藏农无本生利,通常赚个万把元就心满意足了,贩卖者经过重新包装、宣传、炒作,利润比藏农赚多好几倍。贩卖虫草关键是有货源,梅邦虫草可控制共约10吨的虫草基地,将为ST雅砻提供货源保证,同时虫草市场混集有假货,所以顾客宁愿买贵些,也要认品牌,“布达拉宫”牌虫草是行内第一品牌,具有巨大优势。ST雅砻利用西藏独特的资源优势,从事藏药和矿产经营,负责“布达拉宫”牌虫草的推广销售,由于虫草销售毛利率通常超过100%,比采挖者还赚钱,ST雅砻与贵州茅台、獐子岛同处于食物奢侈品阵营的顶端,未来有很大发展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