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旱涝不均 河运股苦水利股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06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刘国峰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变化加快,先旱后涝,南涝北旱的交替出现,给相关上市公司的运营带来了不同的风险和机遇。近几年来,为减少气候异常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国家加大了投入力度,对水利建设的加强,对航运水道的大力投资均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机会。

  历史大旱河运股叫苦

  受去年冬季干旱及高山地区降雪偏少的影响,国内东西向三条主要内河通道不畅。以国内黄金水道长江为例,每年5月中下旬开始涨水。但今年长江下游水位一反常态,进入5月份之后,中下游水位不涨反而全线退落,皖江水上快速通道再遭超低水位威胁。根据近二十年来资料分析,5月份长江芜湖水位大多数在5米左右。汛期出现如此低水位实为历史同期之罕见。为长江输送稳定水源的汉水,也遭受干旱之苦,丹江口市遭受严重旱灾,全市有30多万亩农作物严重受旱,造成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

  由于内河运输的上市公司主要在长江水道,干旱对于主要业务为长江内河油运的南京水运影响较为明显。对长航凤凰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为了适当减小长江航运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长航凤凰已经开始执行“出江入海”计划,近期公告了预购船舶,进军远洋干散货运输。对ST长运的影响也较大,ST长运是重庆市和三峡库区最大的地方水路客运骨干企业。公司的运力常年保有量、库区客运市场占有率和三峡旅游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但由于该公司正在重组,西南证券将借壳,因而主业将发生重大变化,影响也就无须多谈。

  值得一提的是上港集团,公司加大了对沿江港口的并购,继并购武汉港之后,近期又并购了九江港。虽然长江水位下降对港口股的影响要比航运股的影响要小一些,但运输量减少后,集装箱数量也会明显减少。此外,受此影响的还有南京港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长江流域的干旱即将结束,但随后而来的汛期同样对河运股不利,水位过高后管理部门将减少甚至限制船只通行。而专家估计,目前的大干旱并不意味着汛期无压力,大旱之后往往是大涝。

  旱涝治理水利股受益

  在长江及黄河流域大干旱之时,广西、广东、福建和湖南却出现大涝,随着季风的推移,大涝将向长江流域、黄河流域转移。近年来,中国南涝北旱的尴尬现状十分突出。中国属于水资源短缺的国家,降水时空分布又不均。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方,降雨量的70%主要集中在汛期,甚至是汛期当中的几场大雨,而且年际丰枯变化很大,容易形成非涝即旱、旱涝交替发生的局面。北方大部分水库都是“靠天吃饭”,指望雨季来临时能蓄满水,一旦降水少,城市就要“喊渴”。如自1997年以来,天津市连续七年遭到严重干旱,潘家口和于桥两大水库的蓄水量严重锐减,迫不得已,只能两次“引黄济津”。南涝北旱的治理将给相应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南水北调工程无疑是水利股受益最大。在南方,涉及重大水利工程的公司有钱江水利和安徽水利,在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实力,在国家水治理力度加大的前提下,有望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北方涉及水利工程的有汇通水利,而新疆天业则在节水灌溉方面有独到的优势。

  另外,为解决北方缺水问题,南水北调将步入实施阶段,宏伟的工程建设将需要大量挖掘机、工程机械类的股票也将受益,此类上市公司有山推股份厦工股份柳工三一重工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