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汇股份:热点转换频繁 价值投资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8:45 新浪财经

广汇股份:热点转换频繁价值投资品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斌

  又到了敏感的关键时间窗口——星期五。每到周五,市场都会为监管层在双休采取紧缩动作的预期而担心,这种担心很容易反映到盘面上。特别到了今天,市场对央行紧缩动作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由于统计局在本周二公布的CPI数据不太乐观,更加加剧了市场的担心。可以说,目前市场变得相当敏感,也可以看作投资者越发理性。

  数据高产区

  先来回顾一下本周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这一星期成为了6月份数据高产区。本周一,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周二,统计局公布了本周最重要的数据——CPI指数,结果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超越监管层控制的3%红线。周三接着公布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58亿元,同比增长15.9%。周四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周五最后公布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数据显示,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除了CPI数据超过控制范围之外,6月份包括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其他指标运行都相对平稳。但是,正是由于CPI数据作为央行操作的重要指标,所以市场可能对于紧缩性产生担忧。那么,我们在操作上应该保持一定的谨慎态度,不可在敏感的时间窗口盲目看多。

  市场热点快速转换

  回过头来再看看最近

大盘走势。自5.30调整以来市场经历了13个交易日,除去前四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外,接下来的七个交易日走势都相当强劲,盘面呈现明显的V字形反转形态,不过七个交易日里市场热点更有不同。在反弹的第一天,以大盘蓝筹股为首的权重股打响了冲锋的第一枪,随后几个交易日,超跌股、ST股都或多或少展开一波反弹,指数也运行了5.30跳空缺口附近。但是,行情越是进展到后来越是艰难,特别是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呈现缩量整理格局,后市方向也更加难以琢磨。但是,市场清淡并不意味市场缺乏热点,我们留意到,最近两个交易日,在所有前期热点都偃旗息鼓的时候,它们却舞动的更加欢快。

  从宁波韵升(600366)、杉杉股份(600884)、雅戈尔(600177)三只股票同时走强的态势,我们就似乎看到了沉寂已久的银行板块再次卷土重来。回顾去年底工商银行(601398)上市之后不久,就掀起了市场第一波银行板块的高潮;到后来的兴业银行(601166)、中信银行(601998),到最近的交通银行(601328),可以说每一只银行股登场,都会赢得市场不尽的掌声和鲜花。到目前为止,除了中国农业银行,所有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已经上市,随之下一步工作重点几转向到银行业第二梯队——城市商业银行上市问题,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成为其中佼佼者。

  在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上市之后,城市商业银行上市的步伐正在加快,或许不久第一个上市的城商行就将浮出水面。虽然相比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数十亿股的超级大盘子,城商行在预期融资额度以及上市后影响力上并无可比性,但是,正因为它们资产小而精,在细分市场中并不处于弱势,所以市场对城市商业银行预期相当高,特别是在城商行上市之后,不管完善了股权结构,而且为城商行异地拓展积累的资金,所以说,未来城商行发展潜力相当巨大。正因为如此,不管哪家城商行率先上市,都将刺激整个板块再度活跃,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品种。

  挖掘潜在品种

  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品种往往都是参股强势银行的上市公司,如南京高科(600064)、杉杉股份(600884)、雅戈尔(600177)、宁波韵升(600366)等,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其实市场中还有更多隐性埋名的城商行品种,比如说广汇股份(600256)。翻开公司最近一期年报,在长期股权投资一栏记载着:公司投资8000万元参股乌鲁木齐商业银行9.759%。可别小看这远在边陲的乌鲁木齐市,它的发展态势可不能小觑。目前该银行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其资本利润率全国排名第二,正受到了中外财团的热切关注。而回顾美国花旗溢价6倍收购广发银行股权,法国巴黎银行也高价购买南京商业银行股权的案例,该笔投资为公司带来了升值潜力。而且,不管哪家商业银行上市,都将刺激同板块个股走强,我们可适当关注。

  另外,公司是国内最大的

天然气液化厂,LNG 业务具备气源和运输两大优势,主要的利润来源为天然气的液化,同时LNG二期项目将开始建设,LNG 业务已成为了公司的稳定增长之源。公司充分利用新疆哈密当地的丰富资源,建设120 万吨甲醇/80 万吨二甲醚项目,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同时该项目副产5.5 亿方天然气,将成为公司LNG 业务气源的有力补充。当然我们注意到未来全国天然气价格将继续调升,这将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综合公司扎实基本面,我们认为公司符合价值投资理念,并且近期该股温和放量,逢低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