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鲁北化工:脱硫科技获环保总局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7:07 和讯

鲁北化工:脱硫科技获环保总局推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魏志华 银河证券

  从事脱硫工程的菲达环保龙净环保凯迪电力等环保概念股近日天天拉涨停,菲达环保更已连拉6个涨停。因燃煤而排放的二氧化硫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害大众健康,并导致酸雨,令农作物失收,所以国家环保总局要求火力发电机组都要安装烟气脱硫装置,专家估算到2010年的几年间,我国电厂烟气脱硫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300亿元以上。烟气脱硫技术分干法、湿法和半干法等,通常用石膏来吸收二氧化硫,但脱硫渣石膏和分解后的二氧化硫如果处置不当,也会造成新的污染,鲁北化工(600727)通过全球首创的石膏制酸联产水泥工艺技术,高效带动磷胺、硫酸、水泥三大传统化工产品的快速发展,被确认为我国独有的、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脱硫零排放可持续发展技术,被列为资源综合利用重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被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利用火电厂脱硫渣石膏制造硫酸和水泥之前尚属空白,但鲁北

化工全球首创了石膏生产硫酸和水泥的技术,通过用生产磷铵排放的废渣磷石膏分解水泥熟料和二氧化硫窑气,水泥熟料与电厂锅炉排出的煤渣和盐场来的盐石膏等配置水泥,二氧化硫窑气制硫酸,硫酸返回用于生产磷铵,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废物排出,资源得到高效循环、持续利用和有序利用。鲁北化工正推进建设300万千瓦大型生态电厂项目,目前一期2×30万千瓦工程已如期开工建设,该项目为循环经济生态项目,形成了磷铵-硫酸-水泥联产、海水一水多用、盐碱电联产三大生态产业链,实现了资源和
能源
的充分循环利用、经济和环境的双赢,难怪环保总局等部门给予积极评价,大力推广。

  我国最好的风场在鲁北无棣县,鲁北化工和母公司鲁北集团在此共同打造“鲁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建设大型风力发电工程,该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32台1500千瓦的风电机组,工程预计今年建成投产,荷兰银行同意每年购买4.8万KW风力发电工程9.74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量。鲁北化工是鲁北集团控股的惟一上市公司,现在公司和鲁北集团共同打造“鲁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将在园区内建造一条工业生态产业链,而这条工业生态产业链环环相扣,存在整体上市的要求。鲁北化工打造的工业生态产业链有不少闪光之处,公司首创的脱硫新科技获环保总局推广,尤其是还将加入的风电和MDI等元素,更使整条“三化合一”工业生态产业链完美无暇,企业发展潜力很大,该股每股净资产值高达6.22元,企业含金量高,未来值得多加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