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文山电力:区域垄断优势 电价上调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7:05 和讯

文山电力:区域垄断优势电价上调增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赖戌播 深圳新兰德

  受国家公布宏观经济数据影响,本月对外贸易顺差再次扩大以及CPI增长连续达到警戒位加深市场对国家进一步出台宏观调控政策预期,早盘两市出现一波快速调整走势,午后开盘在有色金属,节能环保以及电力能源等板块强力上攻带动下两市稳步上攻再上4000点关口位,收市上证指数报收4072.07点上涨76.39点。由于电力行业煤电联动政策有可能近期出台将刺激电价大幅上扬直接利好电力相关企业同时整个电力行业及相关上市企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为带来了极佳的投资机会,因此对于电力板块后期走势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个股建议关注600995文山电力

  文山电力地处云南边陲文山州,是中越边界唯一具有供电许可证的供电企业,区域性垄断经营优势突出,作为一家从事水力发电、供电、配电业务一体化经营的地方电力公司,是国内不多的电网上市企业,文山州境内水能蕴藏量丰富,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供应较为紧张。与中国云南接壤的越南北部近年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量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出现巨大的用电缺口。为缓解文山州电力紧缺局面,公司积极引进外来资金到文山参与电力开发,加快电源点建设步伐。公司曾连续7年保持40%以上的稳健快速增长。随着近年来文山州内大量电站相继投产,将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收入。邻近的越南北部近年用电量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大股东云南电网对公司进行重组后正在进行云电送越通道规划、建设,向越南送电有望成为公司今后稳定的利润来源。据统计,云南电网2004年秋冬向越南送电4943万千瓦时,首开中国大规模向周边国家售电先河。随着云南电网公司收购文山电力后,拟将文山电网的升级改造纳入省网建设改造考虑,而云南电网向越南供电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项目是国家重点项目,云南电网公司正在进行更大输送能力的云电送越通道规划、建设。由此预测向越南送电有望成为公司今后稳定的利润来源,向越南送电为文山电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开拓机遇。

  市场预期国家煤电联动政策有可能近期出台受此影响有望刺激国内电价大幅上扬而直接利好电力相关企业,同时电力行业的发展也为市场带来极佳的投资机会,文山电力作为一只绩优高成长的电力股大机构对其青睐有佳,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六家基金一家社保一家券商共计持股1513.47万股较前期增持885.89万股持股比例达12.78%,二级市场该股大幅下跌后为资金入场提供有利时机,今日盘中明显大买单介入后市强势反攻有望延续,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