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山煤电:稀缺资源 尽显强者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7:38 新浪财经

西山煤电:稀缺资源尽显强者风范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华投资

  基本情况:

  公司由西山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太原西山劳动服务总公司、山西煤炭第二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太原杰森木业有限公司、太原佳美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共同发起,以西山集团所属的古交矿区中的西曲矿、马兰矿、镇城底矿及各自配套的三个选煤厂为主体,以发起方式设立。主营业务:煤炭生产、销售、洗选加工、发供电;矿山开发及设计施工;矿用及电力器材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121200.00万股, 流通56621.01万股;07一季度每股收益0.2309元,每股净资产4.1004元。

  投资亮点:

  炼焦煤基地: 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属国际上保护性开采的不可再生的稀缺煤种,主要用户为宝钢、

首钢
鞍钢
等国内各大著名钢铁企业及部分大型焦化企业,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资源稀缺,储备丰富: 公司主要煤种为肥煤和焦煤,可采储量约13.32亿吨。集团公司井田面积3276平方公里,保有储量326亿吨,现有25对矿井和16座洗煤厂,年生产煤突破6000万吨,焦煤产量4000多万吨。公司大力发展煤化工和离柳焦化厂等焦化基地,延伸煤-焦-气-化、煤-电-铝-材两条产业链,实现煤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价值重估预期: 目前公司煤炭采矿权的评估值远低于山西省目前颁布的标准,煤炭采矿权市场化使公司价值面临重估。公司拥有可采储量约13.32亿吨,预计可采年限为104年,对应采矿权粗估价值约14.43亿元,每股对应采矿权价值1.19元。

  参股金融: 公司2000年投资3000万元参股山西

证券,持有其2.93%股权,2006年末投资余额仍为3000万元。

  推荐观点:

  公司拥有的肥精煤和焦煤为煤炭稀缺品种,具有较好的成本转嫁能力和议价能力。公司立足已有的资源储备,这些丰富的储量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钢铁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炼焦煤的需求量,为煤炭价格形成比较可靠的支撑作用。

  技术上,该股目前不到30倍的市盈率显然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近期股价走势受到大盘暴跌的拖累,但探底后马上就被快速拉起,且成交量显示拉升较为轻松,股价又重新站在短、中期均线之上,主力机构做多意愿十分坚决,后市有望维持强势上扬格局,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