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敦煌种业:参股东海证券 正宗券商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9:25 和讯

敦煌种业:参股东海证券正宗券商概念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周四午盘,券商概念股在大众交通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几只龙头品种突然发力一齐冲上涨停的刺激下全线被再度激活,参股广发证券的上市公司中,除了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之外,华茂股份星湖科技等另外几家也以涨停价报收,其它券商概念股如新湖创业桂东电力亚泰集团、长城信息、海欣股份亚盛集团兰生股份皖维高新华资实业等品种,亦以涨停价报收,就连今日刚刚公告收购东莞证券股权的锦龙股份,也强势封于涨停。我们注意到,参股东海证券的敦煌种业(600354),也一样地强劲封于涨停。可见,作为此波牛市行情的重要人气指标,券商概念股的再度雄起,使得市场再度进入强势。而不容置疑的是,券商概念无疑将是市场未来进一步走强的发动机!因此,参股优质券商东海证券的敦煌种业(600354),其二级市场严重超跌的股价无疑具备进一步走强的强劲动力!而且,值得关注的是,玉米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带动玉米种业需求迅速增长,主营玉米杂交种子生产的敦煌种业(600354),自然将明显受益于玉米价格大幅上涨,进而面临进一步暴涨的机会。

  应该说,周四券商概念的集体走强,与有关国泰君安证券有望年内IPO上市的消息有着较明显的关系。根据今日《中国证券报》的报道,6月6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将争取年内IPO上市。该报道称,国泰君安证券公司IPO已经进入保荐尽职调查阶段,并在进行增资扩股的工作,为上市做准备。此次内部增发后,国泰君安总股本将增至61亿股,净资产也将突破60亿元,基本可达到证监会对IPO公司每股净资产需超过1元的要求。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之下,大众交通、华茂股份等参股国泰君安证券的上市公司于今日强势涨停。加上广发证券借壳一事随着有关处罚决定的下达,似乎有利空出尽的意味,使得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等参股广发证券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开始发力。而正是因为大众交通、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等券商概念龙头品种的突然发力,才使得整个券商板块被再度激活。

  应该说,虽然近期有观点认为,由于市场预期上调印花税将增加投资者交易成本,带动交易活跃度的下降,从而对券商的手续费收入直接形成冲击,这对券商股造成了负面影响。但事实上,目前证券市场已步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上市公司的结构、投资者的结构以及市场资金的充裕度都有很大的改善,在这一大的背景之下,印花税不仅没有也不可能阻止证券市场向前发展的脚步,进而对券商业绩的长期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券商板块未来依然是值得高度看好的一个板块。

  因此,在这里,我们建议关注参股东海证券的敦煌种业(600354)。

  资料显示,东海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常州市证券公司。2003年,经过彻底的资产重组和增资扩股,更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3年到2005年这证券市场大萧条的三年,却是东海证券大发展的三年。2003年5月增资扩股到10.1亿以来,东海证券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拿到了综合类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资格;2005年3月,高票通过证监会、证券业协会评审,成为第十家创新试点类券商,完成了脱胎换骨式的大转型!

  短短三年时间,东海证券由一家濒临倒闭的地方性的小型、单一经纪类公司一跃成长为位居全国前列的综合类中型券商,成为规范发展、奋发图强、快速成长的证券市场创新改革的主力军。

  经过三年的整合,公司盈利能力厚积薄发,2006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519.76万元,同比利润增长率列全国前茅;综合业务排名大幅度提升。2003年初原常州证券在全国124家证券公司中,综合业务排名位于100名之后。三年后,市场交易量和综合业务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资产质量指标排名进入前十名;某些单项利润指标如营业部人均利润、营业利润率指标排名名列前茅。

  三年来,东海证券先后获得了十四项业务资格,完成了从经纪类向综合类的转型,成为国内第十家创新试点证券公司;2005年6月,受中国证监会的委托,东海证券成功地托管了五洲证券;同年10月,受中国证监会委托,东海参加了广东省证券的托管工作,并很好地完成了任务;2006年2月,又接受了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的委托,对泛亚、中兴、焦作信托的经纪业务进行托管。

  取得创新试点资格后,公司加快了业务创新的力度。积极探索创新业务、开发衍生产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自主开发的集合理财产品“东风一号”已于2006年9月成功发售,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净值不断上升;在固定收益业务方面,虽然起步较晚,但在短期融资券和资产证券化方面,已经跻身全国前列,取得了可观的收益;南京城建污水处理项目已于2006年7月成功发行;在创新衍生产品方面,是青岛海尔雅戈尔、三只权证的一级交易商,成为当时全国三家一级交易商之一。2005年11月起,又成功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权证创设业务,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东海证券的国际合作范围日益扩大。循着“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三年来,在不断完成前两个目标的同时,一直拓展着国际化道路,并已见到成效。三年来东海证券与许多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公司进行了业务的洽谈,其中有些项目已经进入签约阶段。

  2006年10月17日,东海证券一纸公告主动迎击借壳流言,以极其严厉的措词谴责了此前市场的无端猜测。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6年10月23日,东海证券权威人士透露,该公司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工作即将完成,“不出意外,注册资本将达到18亿至20亿,目标直指2008年A股IPO”。

  因此,参股东海证券的股权,令敦煌种业(600354)的估值提升不少。何况,在当前券商概念再度成为市场主流热点的背景下,此前股价已严重处于超跌状态的敦煌种业(600354),自然面临极大的反弹空间。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玉米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带动玉米种业需求迅速增长,主营玉米杂交种子生产的敦煌种业(600354),自然将明显受益于玉米价格大幅上涨,进而面临进一步暴涨的机会。

  资料显示,今年5月,猪肉、鸡蛋、食用油价格全线走高,来自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由于玉米是基础农产品,今年玉米价格创10年来最高是猪肉等副食品价格大涨的重要因素。今年1至4月,玉米平均价格为1.52元/公斤,同比上涨19.7%,为10年来历史最高位。进入5月份,玉米价格呈现出稳步走强的态势。目前,玉米价格为1.56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22%。

  敦煌种业(600354)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并有绿洲戈壁相间形成的天然隔离屏障,是全国制种条件最具优势的地区,敦煌种业在此建立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美国先锋良种公司看重敦煌种业的资源优势,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引进先锋的技术生产玉米良种,先锋公司玉米种子价格比国内种子贵3倍,但由于可以实现“一穴一粒”的单粒播种,节省大量农田,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看来,结合以上两方面的利好因素,敦煌种业(600354)可谓左右逢源!短线进一步反弹的动能显得越来越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