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整体上市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29 每日经济新闻

  电力行业整体上市值得期待

  部分实施细节尚具不确定性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电力行业一直是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热潮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国电电力4月份一则公告,拉开了电力板块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帷幕,引发市场对其他电力公司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期待。不过分析人士对此指出,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总体而言具有不确定性,包括价格以及具体价格、方式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集团公司博弈的可能。

  国电电力4月份发布公告,称将收购母公司六项电力资产,拉开了电力板块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帷幕。

  据了解,国电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正在有条不絮地进行着。国电电力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国电集团的通知,国电集团已经与公司第二大股东辽宁省电力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国电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收购辽宁电力所持有的公司约6.17亿股股份。市场普遍预期这是为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而国电集团也曾明确提出把国电电力作为整体上市的平台。国电电力

证券部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是业已肯定的发展趋势。不过具体什么时间能实施,现在不能确定。

  关于华电集团的整体上市,业内也一直盛传。西南证券陈毅聪认为,由于华电集团整体资产较差,因此可能会先考虑向上市公司注入部分资产。而对于集团争取在“十一五”期间整体上市,是否就会借华电国际的壳,这也无法确定。记者致电华电国际试图想了解相关情况,但公司的电话却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据了解,华电集团目前大约拥有5000万千瓦装机容量,总资产大约1900亿元,2006年的利润总额只有30.5亿元,税后净利润约20亿元,资产利润率约为1.6%;而华电国际06年底总资产54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7.87亿元,净利润达到11.22亿元,资产利润率约为3.3%。

  东方证券袁晓梅表示,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总体而言具有不确定性,包括价格以及具体价格、方式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集团公司博弈的可能。部分电力公司由于行业内920项目的进展以及股改承诺使得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的预期相对市场总体而言确定性稍高,但在具体价格以及方式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