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煤运大动脉 新基金配置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7:41 和讯

大秦铁路:煤运大动脉新基金配置对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许斌 国泰君安

  我国第一家同时拥有基础设施及运输业务的铁路上市公司,QFII重仓的优质蓝筹股。公司主要运输晋北,蒙西和陕西北部的煤炭,基本垄断了其中的铁路运输。公司的4亿吨煤炭运量是铁道部“十一五”期间重要规划项目,未来业绩具备较好预期。二级市场上,该股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及筹码的稀缺性使得之成为了以QFII为代表的主流机构的增仓目标,后市逢低可适当关注。

  结束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巨幅震荡,周三大盘恢复了相对平静。除了开市之后出现了一波比较明显的获利出逃盘外,盘中振幅均较小,显示出投资者在目前点位上已经逐渐恢复理智,盲目杀跌和抢反弹的声音已经在市场中隐隐褪去,不过,隐藏在市场背后的定时炸弹依旧值得我们重视。

  宏观经济警报再起

  

证券市场和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已经非常明晰,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从较长的一个时间周期内看,证券市场走势几乎是复制宏观经济趋势,所以,保持一颗对宏观经济警觉的心,是作为一名证券投资者所必须掌握的基本要素。其中,宏观经济变动时间点的把握显得异常重要,一旦经济节奏出现不和谐因素,调控将在所难免,而证券市场也有可能成为城门池鱼。笔者看来,接下来一星期将是经济数据波动敏感时间点。根据惯例,统计局将在每月中旬公布上一月经济数据,而作为判断经济走势的重点指标——CPI指数,更是成为各方聚焦的中心。而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价格监测显示,5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平均上涨10.5%,其余鸡蛋、花生油等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高盛近日对此发布报告称,肉价上涨将推动中国CPI迅速突破4%,远远超出国家所能接受的3%底线,所以调控政策随时都有可能刺落下来,周小川甚至表示,“央行从来都不排除使用包括利率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可能性。”所以在15日前后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之前,投资者仍需以谨慎为主。

  散漫背后的主线

  周三大盘虽然整体涨幅不是很大,但是个股相对活跃,涨跌个股比例超过2:1,总体给人感觉相对散漫。盘面上有两条比较明显的现象,一是煤炭板块整体走强,主要原因是因为5月下旬至今,煤炭价格均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主要品种出现每吨5元的上涨幅度,由此带动行业盈利能力提升,而且作为市场中估值较低的品种,得到了众多机构亲睐。其次,午盘前后,ST板块出现明显异动,绝大部分个股纷纷打开跌停直奔涨停而去,市场一度认为ST股集体反弹的时机来临,不过,随着下午交易的继续进行,直至收盘时,大部分ST股被打会原形,重回跌停的也不在少数!两点现象让我们明白,以ST为代表的垃圾股不能扛起大盘反攻的大旗,市场唯一的选择只能是质优股!

  今天的盘面已经向我们摊牌,未来的投资主线应该以质优品种为主,比如大秦铁路(601006)。公司是国内A 股第一家以路网干线为主体的铁路运输企业,也是铁路行业最大规模的上市公司,肩负全国西煤东运的重大战略任务。电力、钢铁用煤推动煤炭需求和产出的持续稳定增长,而煤炭地域供应和需求的极不平衡,成就了大秦铁路“西煤东调”第一通道的显赫地位,持续增长的煤炭运输需求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公司2006年完成煤炭运输量2.73亿吨,07年将达到3亿吨的目标,到2010年增大到4亿吨,持续增长的运输能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最佳保障。而且在国内新基金发行开闸后,作为价值投资的一贯倡导者,象大秦铁路这样的权重蓝筹股将有望成为其配置对象,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