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钢股份:并购潜龙 底部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6:45 和讯

马钢股份:并购潜龙底部腾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朴曙光 金美林投资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同时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火车轮生产商。潜在的并购题材极具震撼力。目前市盈率仅20倍,投资价值十分明显。

  第一、并购题材想象空间广阔

  钢铁业的并购浪潮正在风起云涌,宝钢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近期以来的一系列并购行动令人瞩目,而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宝钢的并购将进一步在全国展开,其中包含有不少上市公司。马钢股份作为国内最大的车轮生产商,无论其产品结构和地域等方面都与宝钢形成互补优势,因而在全流通的背景下,极可能成为宝钢下一个潜在的并购目标。其实,宝钢的行业并购,最深谋远虑的便是从战略上控股马钢开始。公司与合肥市工业投资公司共同设立马钢(合肥)钢铁公司后,马钢集团与宝钢集团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率先形成了我国钢铁行业的“宝马联盟”,双方的合作也正在逐步深入,战略并购前景值得期待。

  第二、火车轮生产霸主 面临全新发展机遇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火车轮生产企业,在铁路、地铁车轮生产方面具备绝对垄断优势,国内铁路客车轮有90%来自公司,在铁路货车轮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50%以上,2005-2007年我国年均新增铁路营运里程预计可达6000公里,由此带来新增车辆的需求约为4,5万辆,这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极佳外部环境。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的第六次提速正式实施。中国铁路提速,最直观带来的是速度的提升,铁路货运和客运将跃上一个大台阶;同时在大提速的背后,构筑的是整个铁路产业链的勃兴,相关企业将获得跨越式发展。如果再往下延伸,为铁路提供原材料的企业也将受益匪浅。2007年3月马钢股份H型钢增添新品大H型钢生产线成功开发出H300mm×300mm欧标热轧H型钢,该产品是马钢股份为国内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接触网用支撑柱专门定做的。目前,马钢委托的经销商已接到在建的南京到合肥段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首批订单。据了解,不久马钢股份开发的高速铁路接触网用其它三个规格的欧标热轧H型钢新产品也将相继问世,铁路的大发展为马钢股份提供了难得的全新发展机遇。

  第三、

铁矿石供应有保障 积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与巴西矿业巨头签署了长期铁矿石供应合同,使得公司铁矿石供应获得了保障,极大地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公司的车轮公司试制16件目前国际上级别最高的40吨轴重车轮,于4月9日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装上了

澳大利亚FMG公司订制的载重160吨矿石敞车。这是马钢重载车轮研制生产取得的新成果。马钢新区500万吨薄板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一座3600立方米的高炉将在06年下半年投产,两座300吨的转炉、轧机生产线将在2007年中期投产。届时马钢年销售收入将可达到400亿,板带比可上升到61.76%。06年8月,公司投资建设冷轧卷纵横切机组和热轧卷横切机组,今年可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人民币。公司55亿元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于2007年投产,2008年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第四、业绩暴增 底部腾飞

  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达0.35元,2007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8元,同比大幅增长79%。 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上投摩根、易方达等多家基金进行了大幅增仓。该股前期一直有主力资金反复关照,近几日受大盘深幅调整的影响,该股也出现了大幅回调,目前已重新回到前期启动平台附近,经过大幅调整,目前市盈率仅20倍,投资价值极为突出。目前受到60日线的有力支撑,再度显示出极强的上攻欲望,后市有望底部强势反攻,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