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钢铁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弱势钢铁股应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22 每日经济新闻

  王熙喜 每日经济新闻

  

钢铁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弱势钢铁股应减持

  在18日中国特钢(HK2889)单日大涨28.3%后,钢铁A股也跟风上涨,但这种上涨势头昨日被遏制了。昨日,G广钢因2005年亏损2亿元及今年一季报预亏跌停,G杭钢因业绩下
降大跌6.18%;受其影响,钢铁板块整体走弱。

  分析师指出,一季度钢铁股整体业绩同比下降将超过50%,但个别钢铁股的业绩还会有所提升。后市钢铁股将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分化走势。

  一季报业绩下降成定局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表示,一季度钢铁股整体业绩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可能高达70%~80%。而在之前,G韶钢(000717)公布的一季度业绩为每股0.0228元,同比下降91%,似乎已预示今年钢铁股的整体业绩不佳。

  不过,周希增认为,目前钢铁股的平均市净率在0.9倍,其股价应到1倍市净率以上。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钢铁股下挫除了业绩下降外,钢铁行业还面临着出口退税有可能下调、铁矿石价格谈判不确定等因素,短线难有好的表现。

  钢铁股走势将分化

  渤海证券曹旭特认为,并购也会使钢铁企业出现明显分化。2005年7月,我国颁布首部《钢铁发展产业政策》,要求到2010年前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产量要占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培养出两个3000万吨级、几个千万吨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体现在在二级市场上,实力较强的钢铁公司股价表现相对强劲,如G宝钢(600019)已成了护盘的中坚,G武钢、G鞍钢、G太钢表现也强于大盘。另外,在钢铁股中,个别公司由于自身产品结构的特点,今年业绩将有较大提高,今年一季度,板材、不锈钢价格反弹势头良好,如不锈钢4月上涨了2800元/吨,不锈钢利润占公司利润一半的G太钢将受益,而先知先觉的机构也看到了这一点,基金一季报显示,它们在大量增持G太钢。东方证券杨宝峰表示,板材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35%,含板材多的公司如G宝钢、G武钢、G鞍钢走势要强一些。而生产长材(线材、螺纹钢)的公司走势就要差得多,如G韶钢。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