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致上市公司董事长一封信 > 正文
 

致董事长的信:东方宝龙为何低负债风险仍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0:42 《财经时报》

致董事长的信:东方宝龙为何低负债风险仍巨大

  王治邦董事长:您辛苦了!

  刚刚过去的2005年,贵公司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988)接连发布了16次重大事项公告,其内容均为债主逼债引发的冻结股权、冻结银行账号、查封资产、扣划资金等。重大事项次数之多,债主逼债之急,在沪深股市已屈指可数。董事长先生,新的一年您的担子还是那么沉。2006年刚过去10天,公司又4次公告想必您的压力,和1月11日公布的证监会
限期整改函所述一样:“公司财务风险巨大”。

  股民们知道,东方宝龙本是家族企业,除了杨龙江夫妇持有70.88%股权外,另外几家发起人股也都是他的兄弟姐妹。公司刚上市时,杨龙江自任董事长,妹夫易志文任总经理,如今上市才一年多,杨、易均已辞职,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要职也换了两三任。

  您以63岁年龄,坐在现任董事长位置上,您的助手、61岁的王如义现任总经理,要打理公司乱作一团的业务,真是不容易。

  您二位并无一股公司股份,公司且董秘至今空缺,连信息披露这样的事情,也不得不由董事长您来承担。

  出现无非两种情形:一是上市公司对杨龙江家族来说已不重要;二是除上市公司以外还有更棘手的事情需要杨龙江亲自处理。

  如果说,主要原因是后者,但东方宝龙的防弹车等业务,已经不在杨龙江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难道说,等待着东方宝龙的,也许只有卖壳重组了么?

  贵公司是2004年4月上市的次新股,截至2005年9月底,总资产5.2亿元,净资产2.95亿元,负债2.26亿元,资产负债率43.42%,按说负债比例不高,巨大财务风险又从何而来?

  在公司2.26亿元负债中,银行贷款不过1.2亿元,可除了工商银行贷款400万元以外,居然全部逾期且已涉讼,并冻结查封了相关资产。

  令人不解的是,相对公司2.95亿元净资产,银行贷款不过1.2亿多元,就算逾期也还可以展期续借;而且截至2005年6月底,公司账面资金尚有3844万元,可“限期整改函”称同期可用流动资金仅34.2万元。

  东方宝龙背后还有哪些异常事项呢?至少,可以推断,实际负债要比报表披露的为高。例如“限期整改函”就提示,2004年12月至2005年3月期间,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4619.49万元,可能需承担相应付款责任。另外,因公司拍卖一破产企业,2000万元的拍卖款仅支付拍卖行500万元保证金,加上拍卖佣金尚欠1553万元。仅此两项就已超过6000万元。

  从贵公司的财务报表看(即使加上尚未披露的部分),银行断不至于如此逼债。或许,问题还出在大股东身上。

  东方宝龙的实际控制人系原董事长杨龙江夫妇,夫妻俩主要资产就两块:一是持有上市公司东方宝龙70.88%的股权,二是持有宝龙集团74%股权。前者主要生产防弹车、环卫车等特种车辆,后者正在加大投资,准备生产轻型车、客车。

  上市时,东方宝龙的财务报表很漂亮,可宝龙集团却是一家高负债企业。据东方宝龙招股书披露,截至2003年底,宝龙集团总资产7.4亿元,净资产0.88亿元,总负债6.6亿元,负债率高达88.1%,当年宝龙集团净利润为-1039万元。

  就是这样一家高负债的亏损企业,下面却设有两家需要巨额投资的子公司:宝龙轻型汽车公司(轻汽公司)和客车公司。其中轻汽公司 2004年7月31日总资产71014万元,总负债61796万元,负债率高达87%;2004年8月,东方宝龙通过改变募股投向,向轻汽公司单方面增资1.2亿元(占36.36%股权),此举就是希望通过上市公司输送资金,改变关联企业的财务状况。

  另外,为了替轻汽公司筹措资金,杨龙江夫妇所持东方宝龙股权已悉数抵押并已全部被冻结。一家轻汽公司已经够受的了,宝龙集团又持有客车公司80%股权,其财务状况并未公开,但凭借宝龙集团这样一家净资产8000多万的企业,又要做轻型汽车,又要做客车,又碰上

汽车行业整体大滑坡,即使上市公司2.9亿元净资产全部扑进去,杨龙江的日子也可想而知。

  董事长先生,千万疑问可否归于一句话,说到底,债主向贵公司逼债,是因为后台老板实在不堪一击么?

  贺宛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