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风华高科:清欠概念促使公司业绩暴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9:03 万联证券

风华高科:清欠概念促使公司业绩暴增

  万联证券 张锐

  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强调要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的独立性。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得以向上市公司借款、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代偿债务、代垫款项等各种名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 意见》的出台有望让许多上市公
司回笼宝贵的资金发展生产经营,可以预期,这些以前受到大资金蚕食的公司在等到偿还后,有望迎来一轮崭新的发展机遇,对公司质量提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一些类似的上市公司在意见出台后纷纷出现了大幅的上扬行情,如江苏索普(资讯 行情 论坛)、金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是大股东欠款形成了短期市场的热点,这就使得短线又孕育了一定的个股机会。风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6)正是这样一只在行业已经走出低谷面临重大发展的时刻,恰逢如此利好得到实质性帮助的上市公司。

  风华高科(000636)在2005年8月22日公告,大股东拟以价值4878.28万元的资产、股权和现金抵偿部份占用资金。余下的3.05亿元债务,风华集团承诺用以后年度获得的公司红利及现金抵偿占用资金。此外,由于公司为风华集团偿付银行贷款提供资金周转头寸,部分资金因银行收贷而无法收回,导致公司与风华集团产生较大的资金往来。截至2005年6月30日,风华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3.54亿元。

  公告称,风华集团已承诺尽快采取措施偿还占用的资金。近期,风华集团将以拥有的评估值共1522.89万元的土地、房产,持有的经

审计评估的两家控股参股公司的权益共2749.83万元及2004年度风华集团获得风华高科的红利605.56万元(扣税后),抵偿部分占用资金,合计抵偿4878.28万元。余下的30552.86万元债务,风华集团承诺以以后年度获得的公司红利及现金抵偿占用资金,并安排在2005年下半年至2006年分期偿还占用资金。如果以今年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1.4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02元为基数进行简单换算,3.54亿元的大股东欠款对应的每股收益为:0.05元,为三季度每股收益的2.5倍.

  风华高科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子基础产品整合供应商,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公司三大类片式无源元件的生产能力均属于国内首位,成为国内同行业中唯一一家拥有国家

知识产权核心产品新技术的厂商。公司积极拓展光电子和集成电路业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是我国电子元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另外专业机构预测,我国到05年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将达6000亿元,未来几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全球MLCC和片式电阻器需求量分别达到了7800亿只和8440亿只,较03年增长18.18%和12.53%。根据海关进口统计数据及国内企业产销量分析,2004年,中国MLCC和片式电阻器需求量高达4790亿只和3452亿只,较03年增长55.87%、60%,市场需求增长强劲。根据美国Paumanok公司预测, MLCC和片式电阻器需求量2005年将达到6467亿只和5350亿只。这将为片式元器件的价格“复苏”创造有利条件。而风华高科主营产品就是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和片式电阻器(R-CHIP),产销量合计突破500亿只,超过历史最好水平的2000年,再创新高,作为国内最大的片式元件制造企业,为了在新的一年应对旺盛的需求中求得企业效益的增长。公司已被列为广东省20家重点发展装备企业,计划进一步做大做强风华高科的精密光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业。

  二级市场上,风华高科(000636)目前股价仅为3.10元,远低于3.93元的每股净资产,股价有被严重低估的嫌疑。加上该股多年来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股价已经跌去高峰值的95%以上,仅仅为最高价54.60元的零头不到,在面临大股东规范行为归还欠款,整体行业面临较大历史机遇的双重利好支持下,业绩有望大幅提升。后市具备强烈的反弹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