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文山电力:区域垄断优势 业绩高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9:03 国联证券

文山电力:区域垄断优势业绩高速增长

  国联证券

  具备区域垄断优势 发展潜力巨大

  公司主要从事水力发电、供电、配电业务一体化经营,拥有在文山州内四个县的供电特许经营权,承担着文山州辖下四个县的直接供电业务和其余四个县的趸售业务,有着显著
区域垄断的资源优势,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电力需求的增加,公司的收入水平将会保持稳步增长。

  公司目前的11座电站总装机容量仅为4.05万千瓦,整体规模偏小,却存在独特的资源优势。文山境内雨量充沛,河脉纵横,南盘江、清水江、盘龙河等河流过境,河床陡、落差大、水利资源相当丰富,全州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23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1543千瓦,目前装机容量占可开发容量的比例只有16.06%,今后开发潜力十分巨大。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于2005年6月28日公告称,由云南电网公司投资,公司实施的对越南送电线路工程全线完工,正式对越送电,这意味着公司参与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这为公司扩大发展空间提供了良机。

  煤电联动受益 行业景气回升

   2005年6月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煤电价格联动实施方案,电力公司受益匪浅。相比较而言,对于火力发电厂来说,其本身居高不下的成本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但这次提价过程中,水力发电厂也将携同提价。如此一来,本身并无成本压力问题的水力发电公司就成为这次调价的最大受益者。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水电站项目已建成投产,随着煤联动方案的出来,电价格涨价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从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部的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发现,发电行业各子行业中,水电企业会更多的获益于电价上调,再加上水电发电量快速增长,前景看好。另外,电价调整的另一项重大举措是超发电价被取消,电价有核定发电量与超发电量的不同结算价格,核定电量价格高于超发电价,取消超发电价对发电企业特别是发电量多的企业可谓重大利好。电力行业增长景气将稳中有升,效益景气会有较快回升。

  新建电站大量投产 推动业绩继续增长

  从历年业绩看,公司连续七年保持40%以上的稳健快速增长,0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33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0%。而根据预测:在2005年文山州内大量电站的投产,将会给文山电力继续带来大量的利润,到2005年底公司净利润可以到达6402-6816万元,比2004年继续增长50%左右。从目前公司业务进展来看,2005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两个电站已经相继投产发电,自发电量大幅度上升,同时公司网内负荷增长较快,供电量、售电量较大幅度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预计2005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调整到位 再续升市

  二级市场上,该股具有行业前景好、资源优势突出、业绩增长潜力大等特点,6月份曾出现大幅上涨,最高涨幅接近50%,近期股价随大盘调整而出现回落,目前股价6元左右遇到强劲的支撑,显示调整到位,即将展开升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