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江苏天鼎:宝钢权证 又玩了把心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江苏天鼎:宝钢权证又玩了把心跳

  江苏天鼎 甘丹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有着放大效应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波幅更是惊人,先是一路下跌,直至上周五才止跌反弹,昨日则狂涨46.54%,最大涨幅达到62.60%。宝钢权证这次又玩了把心跳。

  难以简单衡量

  从目前业内研究报告来看,对宝钢权证的定价都是依照所谓的BS模型,当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4.5元左右时,得出的宝钢权证内在价值在0.60元至0.70元,考虑到宝钢权证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只权证等因素,赋予一定的溢价,因此内在价值在0.80元到0.90元。但是当目前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从4.5元跌到3.96元后,内在价值究竟有多少,却再无相应的研究报告出现,因为此时的宝钢权证已无多大的研究价值。

  但事实上,昨日宝钢权证狂涨了45.54%,最大涨幅达到62.60%,这就意味着对于宝钢权证来说,根本是不能用

股票性质的估值模型对其价格进行推测与估值的,因为对于市场来说,宝钢权证是否有内在价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宝钢权证是一个交易品种,为短线客提供了一个可供发泄做多激情的交易平台,是一个可以T+O的超短线的交易品种,所以,用内在价值来衡量宝钢权证,是根本不现实的。

  短线交易客天堂

  正因为如此,宝钢权证聚集了目前A股市场最为擅长短线操作的资金群体,从相关公开信息来看,国信

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席位、湘财证券杭州天目山路营业部席位均多次出现,有意思的是,上周五的公开信息与本周一的公开信息几乎如出一辙,只不过是各席位的成交资金发生变化而已,也就是说,宝钢权证拥有自己忠实的拥趸,拥有"专有"的交易席位。

  由于资料等方面的原因,很难判断这批资金的构成与来源,但相关媒体的报道依然透露出一些蛛丝马迹,比如某媒体9月14日刊文"33亿狂赌宝钢权证,京城第一豪客现身新疆证券",从该文中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是目前权证的主要交易者,这正好也与目前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度季报所显示出的宝钢权证数量大幅减少相佐证,也就是说,号称有长线投资理念的基金对宝钢权证兴趣不大。

  之所以短线交易者如此爱好权证,很重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没有估值压力,价格引导者可以天马行空地引导价格行情走势,打到几分钱也属于理性的范畴;拉到几元钱,也在可容忍的程度范围内。二是T+O,势头不对,可以赶紧撤退,止损的成本比较低,而且一般套牢者不会心存侥幸心理的,趋势往下走,就会立马止损,所以损失也在可容忍范围之内。因此,宝钢权证一涨,跟风买盘就汹涌而至,群众基础极强。从而使得权证成为短线交易客的天堂。

  存在一定关联

  但是,这未必表示宝钢权证的股价走势就是天马行空,一方面是因为短线资金也知道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也因为经过多年的熊市,投资者也相应理性起来,所以,目前的宝钢权证虽有天马行空的走势潜力,但也有一个大背景,那就是不会逆G宝钢的正股股价走势而行。

  因为在前期宝钢权证之所以跌势不尽,主要是因为G宝钢步入到下降通道中,因此,如果将宝钢权证的价格走势与G宝钢的价格走势放在一张图上,依然可以看出趋势上的一致,只不过,由于权证具有极强的杠杆效应,跌幅与涨幅超过正股的G宝钢而已。所以,当G宝钢在上周五止跌企稳时,宝钢权证开始大涨,昨日更是狂涨,也就是说,日后的操作中,短线爱好者并不要过分研究宝钢权证的内在价值,而是可以密切跟踪正股的价格以便确定宝钢权证的短线运行趋势,因为宝钢权证的股价走势强调的是短期趋势而不是内在价值。

  正因为如此,经过大涨之后的宝钢权证可能会短期内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因为四季度正是A股市场股价走势相对艰难的一个季度,而今年尤其特殊,因为三季度的季报显示出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滑趋势,尤其是钢铁股。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