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视传媒(600088):IPTV商用赶超3G涨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8:51 国泰君安

中视传媒(600088):IPTV商用赶超3G涨停

  国泰君安

  历史经验的告诉我们,科技产业的每一次跳跃发展都会在证券市场上掀起相应的行情。1999年科技股,2000年电子商务BTOB,BTOC等著名大行情就是明显的例子。而进入2005年,IPV6,IPTV,三网合一等昔日陌生的词汇也迅速成为各大网站热门点击的对象。无独有偶,在刚刚出台的十一五规划也写道:“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
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充分说明十一五期间国家对新科技的高度重视。而其中的IPTV由于是融合了三网合一的大趋势,所以在某个点消息(tech.sina.com.cn/t/2005-10-15/0207740479.shtml)刺激下能否成为继3G之后的热点,值得重点关注。

  IPTV是什么?

  IPTV,也叫网络电视,是指基于IP协议的电视广播服务。该业务将电视机或个人计算机为显示终端,通过

机顶盒接入宽带网络,可以向用户提供数字广播电视、VOD点播、视频录像等诸多宽带业务。

  IPTV的主要特点在于其交互性和实时性。IPTV既不同于传统的有线电视,也不同于目前正在兴起的

数字电视。通过IPTV业务,用户可以得到高质量(接近DVD水平的)数字媒体服务,可以自由选择宽带IP网的视频节目,实现媒体提供者和媒体消费者的实质性互动。IPTV的出现在宽带视频应用方面填补了空白,支起了宽带市场的另一片蓝天。它将电视、通信和计算机三个领域结合在一起,被业界喻为撬开宽带市场的新支点。

  市场前景如何?

  从2004年以来,全球已有数十家电信运营商进入了IPTV市场,到2004年底,全球IPTV用户数已超过100万户。有人预计,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内,IPTV业务将进入规模发展阶段,用户数量将持续增长。到2008年,电信运营商的IPTV业务将覆盖全球7500万个家庭,全球实际用户也将达到1400万户。

  我国目前拥有2630万宽带用户、8700多万网民,这组成了一个巨大的IPTV市场蛋糕。据测算,到2008年,IPTV市场将超过1000亿元。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由于IPTV是融合了三网合一的大趋势,宽带网和电视用户融合起来超过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未来千亿元的大蛋糕,将使其有望担当未来一轮新行情的龙头。

  名人及上市公司的反映

  2005.5.16《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陈天桥要做IPTV带头大哥 接洽证券之星淘宝携程》tech.tom.com/1121/1794/2005516-198197.html,04年中国首富盛大陈天桥关于IPTV说“我和证券之星在谈,要他们把界面放到电视机上,让用户通过电视去炒股票;我也跟马云在谈,让他改造淘宝网,通过电视做电子购物;我还跟梁建章在谈,让他改造携程网,可以通过电视订票。”首富陈天桥的一席话,大家一定知道IPTV与3G相比,谁前景更广阔吧,以电视用户为基础的IPTV产业,将是网络力量奏响的最强音,必将在资本市场上掀起大波澜。

  首推软件标准概念

  在两市的上市公司中,600088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是最响亮的标准概念股,2004年公司大股东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共同注资打造的网络电视公司--中视网络公司已在北京、上海、苏州3地"落户",2005年中视网络计划发展用户数将是60万付费用户,收费标准为30元/月。坐拥央视强大的节目源和广电总局的背景,公司成立伊始就被市场看好,广电总局将颁发网络电视牌照,首批两家公司中就包括了中视网络。虽然其商用化前景难以用数量来衡量,其潜力以及成长性绝对不容小视。

  科技板块的灵魂

  去年11月,公司曾经连续5个涨停!市场上来看,公司作为绝对的数字科技龙头,具有一呼百应的效果,最近的一次精彩演出就发生在03年11月下旬,在央视广告收入大丰收的消息刺激下,它以连续五个涨停震撼两市,成为与梅林(同样是5个停板)一样深刻留在投资者脑海里的精神化身。今日3G为代表的大唐成功涨停,明日以IPTV为代表的600088中视传媒能否进一步上演奇迹呢?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