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南天信息(000948):达菲原料重要产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8:28 渤海投资

南天信息(000948):达菲原料重要产地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禽流感疫情震动全球,全国各地众志成城、严防死守。二级市场,禽流感概念同样来势汹汹,继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后普洛康裕、中恒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汇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黑马曾出不穷。由于禽流感唯一特效药“达菲”的原材料是中国八角,因此以中恒集团、中汇医药为首的“八角”原料产地医药股的
寻宝行情急剧升温。

  提醒大家关注八角原料产地另一医药股——南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48),云南是全球范围内中药材“八角”的主产区之一,公司控股的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重点医药龙头企业,不但能够生产抗禽流感的其他抗生素,而且拥有产地和政府资源的云药很可能加入到生产“达菲”的产业链中来。该股后发先至、连续暴涨成为下一只中恒集团的可能极大!

  一、 “达菲”全球抢购,原料“八角”成资源瓶颈

  大家可能还记得青蒿素概念股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4个涨停,与青蒿素相似次抗禽流感特药“达菲”的原料“八角”同样仅产自中国。大家在众多媒体报道中可能已经了解到,世界各国正掀起一股抢购目前惟一有效的抗

病毒药物瑞士罗氏药厂生产的达菲(Tamiflu)的热潮。然而,由于“达菲”原料———国药香料八角(又称茴香,Staranise)的主要产地中国供给不足,间接导致药品在多国供不应求。

  莽草酸是“达菲”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前体,由中药八角(大茴香)的种子所萃取分离而得。中国是世界八角的主产地,主要产于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省份。罗氏公司称,只有产自中国的八角种子才有药用价值,而他们已经通过合同方式,锁定了其供应量的90%用于生产“达菲”。因此,中国八角种子的供应成为“达菲”扩产的关键资源瓶颈。

  二、地处“八角”产地,利用优势抓住历史机遇

  “达菲”需求量的爆发式增长为地处“八角”原料产地的中国制药企业带来巨大机遇,南天信息(000948)的控股子公司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由于中国控制着上游资源,以及中国是并不富裕的主疫区之一,罗氏极有可能像“青蒿素”的生产那样,在不远的将来授权一家或数家中国企业进行“达菲”的仿制药生产或帮助其加工原材料。而那些拥有产地优势、当地政府资源的优势,那些中药材种植、收购和植物提取经验企业可以通过控制与开发上游资源方式,参与到“达菲”产业链中来。

  南天信息(000948)地处“八角”故乡云南,控股子公司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具备上述所有优势的企业。它由国有独资企业重组改制而来,主要经营范围医用原料、中西药品,具有强大的政府资源,雄厚的研发实力。自2003年末被南天信息控股后呈现加速发展势态,正是由于收购了云南医药,南天信息2004年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正是具备了如此优势,南天信息很可能掀起比中恒集团、中汇医药更大的浪潮。

  真金不怕火炼,大盘破位下行的情况下,中恒集团涨停、中汇医药涨停,抗禽流感板块的新秀“八角”题材全面爆发,大发“禽流感”横财。南天信息(000948)作为一只同样具备“八角”产地题材的黑马当然不会干预寂寞。走势上看,该股虽然具备炙手可热的火爆题材,但却迟迟未能启动,近期随大盘下跌,风险得到有效释放,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