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恒集团(600252):达菲原料 热朝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09 国泰君安

中恒集团(600252):达菲原料热朝激发

  在禽流感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担忧下,今日除了医药板块受到资金关注外,大盘出现了破位下跌,半年线、1100点整数关双双击破,市场需要一个龙头板块来激发人气。纵览全球股市已经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医药板块中具有禽流感制药题材的个股可能是激发市场人气的最佳选择。我们发现了比000739普洛康裕、000597东北药更具爆发力的禽流感唯一特效药“达菲”原料概念的医药龙头600252中恒集团。

  “达菲”全球抢购

  我们在众多媒体报道上看到,当前禽流感恐慌在欧洲与亚洲等地迅速蔓延,各国也已掀起一股抢购目前惟一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瑞士罗氏药厂生产的达菲(Tamiflu)的热潮。然而,由于“达菲”原料———国药香料八角(又称茴香,Staranise)的主要产地中国供给不足,间接导致药品在多国供不应求。

  “八角”热朝激发

  八角为木兰科植物,除了被我们普遍用作香料外,还是一种具有抗炎、镇痛之效的中药。现在更是目前世界上被证明对抗禽流感惟一良方的原材料。达菲的制造方瑞士罗氏药厂从八角的种子中提取一种称为莽草酸的成分,加以提炼而成。达菲虽不能防止人们感染禽流感,但能有效降低感染的概率。在没有有效抗击禽流感疫苗的情况下(目前还没有研制出来),达菲是惟一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药物。

  我们想到去年WHO世界卫生组织去年才中国广西、四川等地大规模收购青蒿素,用以防治非洲的霍乱。而如今全球范围内的禽流感,根据有关组织的预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程度远远大于非典、霍乱。瑞士罗氏药厂正在中国不断秘密采购“八角”。“八角”热有望不断升温,地处广西东北的600252中恒集团就在“八角”的故乡,广西梧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梧州市和广西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公司投资1.98亿建设国内一流的医药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是广西二百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75亩,将于2005年底建成,成为一座年产值达8.3亿元的现代制药企业。其在相应的资本市场也有望掀起比“000739普洛康裕”更大的浪潮。

  据资料显示,全球八角90%在中国,中国90%在广西,广西是我国八角的主要产区,出产的八角占全国八角产量的85%以上,居全国第一位。主要产于德保、龙州、宁朋、防城、靖西、凌云、上思、百色、大新等县,其中以德保、龙州、宁明的产量最多。广西八角及其制品茴香油畅销中外,德保八角和德保茴香油最负盛名。在广西的上市公司中600252中恒集团的广西梧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广西医药行业的龙头,因此值得密切留意。

  宝贝“八角”价值几何?

  我们先来看看由“八角”作为原料制作的“达菲”的价格。在世界卫生组织看来,“达菲”高昂的价格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一个5天疗程需要的10片“达菲”在美国售价为86.5美元。处在禽流感疫区的人必须服用“达菲”长达6周时间,在这42天时间里,理论上需要726.6元美金,折合成人民币按以1:8.0739的汇率计算,也需要超过5866元人民币。

  “达菲”的价格如此之贵,价值如此之高,那其原材料的价值呢?虽然我们不从计算“八角”的在“达菲”里的价值,也根本无法比较“八角”与“达菲”价格关系,在敏感的资本市场上,在市场需要个股领袖之机,会否得到主流资金的认同呢?毕竟000739普洛康裕的连续涨停,000597东北药的涨停,给了医药板块很好的示范效应,要让市场有赚钱效应,出现领袖型个股,需要一个低价,中小流通市值,实质题材的龙头个股。600252中恒集团具备了以上几个条件,在大盘的危机关口,在禽流感持续报道中,不知能否成为龙头,赶超普洛康裕呢?

  指点江山:达菲的原料“八角”能否成为新投资主题?

  今日消息面:公司法规定公司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中,应载明募集资金的用途。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一位高层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在A股市场建立做空机制的课题已经结束,最近中国证监会已经验收了这个课题方案。现在证监会如果要推出的话随时都可以,要不了多长时间,估计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做空机制就会光临市场;基金三季报今起披露。

  今日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119.42点,最高1119.42点,最低1094.57点,收盘1097.16点,下跌24.75点,跌幅2.21%,成交87.06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2741.05点,最高2741.05点,最低2659.16点,收盘2662.79点,下跌82.19点,跌幅2.99%,成交54.45亿。B股指数方面,沪市B股收盘60.36点,下跌0.96点;深市B股收盘1442.61点,下跌79.39点。

  今日在全球经济衰退隐忧下,大盘低开后一路下行,轻松击破半年线,并击破1100后继续震荡走低,并沽穿1100点。今日的热点板块依旧是东北药、普洛康裕、上海医药为首的医药板块强势依旧,受全球禽流感蔓延的影响,该板块还将持续活跃。科技板块中,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为首的电信股,鹏博士、浪潮信息为首的软件股表现出色,但博闻科技、甬成功等一些绩差股则出现大幅下调。电力股整体走软,只有西昌电力、三峡水利等产生较强劲的反弹。指标股则延续疲弱的走势,G宝钢护盘不利击破4元后加速下跌,中国石化再创调整新低,G民生复牌后放量下探,带动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股也联袂走低。受到部分基金公布的第三季度报打击,遭减持的港口类个股大举杀跌,其中受消息刺激的中集集团领衔下挫一度冲向跌停,盐田港、深赤湾等纷纷随之大跌。而煤气化、恒源煤电引领的煤炭股,及皖通高速、赣粤高速引领的高速公路股也未见止跌迹象。此外,近期走强的农业股和券商股已集体回落,各自的龙头秦丰农业和陕国投双双下封跌停。

  我们认为在禽流感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担忧下,今日除了医药板块受到资金关注外,大盘出现了破位下跌,半年线、1100点整数关双双击破,市场需要一个龙头板块来激发人气。纵览全球股市已经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医药板块中具有禽流感制药题材的个股可能是激发市场人气的最佳选择。我们发现了比000739普洛康裕、000597东北药更具爆发力的禽流感唯一特效药“达菲”原料概念的医药龙头600252中恒集团。 我们在众多媒体报道上看到,当前禽流感恐慌在欧洲与亚洲等地迅速蔓延,各国也已掀起一股抢购目前惟一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瑞士罗氏药厂生产的达菲(Tamiflu)的热潮。然而,由于“达菲”原料———国药香料八角(又称茴香,Staranise)的主要产地中国供给不足,间接导致药品在多国供不应求。八角为木兰科植物,除了被我们普遍用作香料外,还是一种具有抗炎、镇痛之效的中药。现在更是目前世界上被证明对抗禽流感惟一良方的原材料。达菲的制造方瑞士罗氏药厂从八角的种子中提取一种称为莽草酸的成分,加以提炼而成。达菲虽不能防止人们感染禽流感,但能有效降低感染的概率。在没有有效抗击禽流感疫苗的情况下(目前还没有研制出来),达菲是惟一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药物。

  我们想到去年WHO世界卫生组织去年才中国广西、四川等地大规模收购青蒿素,用以防治非洲的霍乱。而如今全球范围内的禽流感,根据有关组织的预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程度远远大于非典、霍乱。瑞士罗氏药厂正在中国不断秘密采购“八角”。“八角”热有望不断升温,地处广西东北的600252中恒集团就在“八角”的故乡,广西梧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梧州市和广西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公司投资1.98亿建设国内一流的医药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是广西二百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75亩,将于2005年底建成,成为一座年产值达8.3亿元的现代制药企业。其在相应的资本市场也有望掀起比“000739普洛康裕”更大的浪潮。据资料显示,全球八角90%在中国,中国90%在广西,广西是我国八角的主要产区,出产的八角占全国八角产量的85%以上,居全国第一位。在广西的上市公司中600252中恒集团的广西梧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广西医药行业的龙头,因此值得密切留意。此外,600249两面针、000750桂林集琦等也可以多加关注。

  一个5天疗程需要的10片“达菲”在美国售价为86.5美元。价格如此之贵,而禽流感给证券市场带来的冲击如此之大,我们预计后市在1100点整数关口有望持续争夺,短线产生一定的机会。

  红茶馆:八角——流感克星“达菲”的原料!

  八角学名茴香,形状有如八芒星,故又名八角,其为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果实,有用木兰科植物狭叶茴香红茴香、短柱八角、野八角及剧毒麻舌的莽草籽假冒。八角味香浓,为调味佳品,可增进食欲、驱风健胃,用八角制成的八角油,即茴香油是高级调味品和香料。广西是我国八角的主要产区,出产的八角占全国八角产量的85%以上,居全国第一位。

  为什么要如此关注这个我们平常生活中一种调料呢?看看近期香港明报上一篇文章,10月16日《大陆八角产期已过克流感缺原料供不应求》:目前世界上被证明对抗禽流感惟一良方的原材料,达菲的制造方瑞士罗氏药厂从八角的种子中提取一种称为莽草酸的成分,加以提炼而成。英国艾赛司特大学的教授爱德华·恩斯特解释说,中国调料八角中含有一种叫做“克流感”(Tamiflu)成分,它能够有效抑制禽流感病毒。 对于这种“克流感”,瑞典罗氏公司之前表示,临床实验证实“克流感”可以用于治疗最近亚洲发生的H5N1流感病毒感染。

  “什么上市公司会有收集‘八角’?”无论平时如何用功苦作功课,但是提及这么一个陌生事物的时候,林默涵还是仗二摸不到头脑。

  “如果说到‘八角’广西的上市公司多少都会有些关联的,”这个时候一个人的阅历显现出来,老章在一旁说道,“我曾经有朋友就是在广西做‘八角’生意,那个时候他从各个乡镇收购了大量八角卖给了上市公司000716广西斯壮采购部门,也就是现在南方控股。同时一些广西制药公司、食品加工公司都有这方面采购的项目,因为八角本身就是一种很平常的调料和中药原料。”

  “那么现在被认定成为禽流感特效药的原料,那价值其不是大增,”林默涵拍了一下后脑勺叫道,“广西医药类上市公司有600556北生药业——广西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252中恒集团——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食品类上市公司有000716南方控股——南方食品股份公司,这几家公司单从题材上来讲就是目前市场炒做的最好目标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