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晨鸣纸业(000488):造纸龙头 即将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28 世纪金龙

晨鸣纸业(000488):造纸龙头即将启动

  目前我国是仅次于美国、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纸品消费大国。但我国造纸行业集中度不高,竞争相对激烈,未来必将面临大规模的整合过程,具有大规模扩张的能力的公司将成为最后的赢家,而晨鸣纸业(000488)近期斥巨资7.4亿元收购吉林纸业,正反映出公司持续扩张的能力和决心,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造纸行业龙头,多个项目陆续投产

  公司是我国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经济效益同行业领先。2005年公司有多个重大建设项目陆续投产,未来两年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本部30万吨白卡纸项目于2005年初建成并试运行,目前运转正常,主要生产社会卡/铜版卡,由于近两年全国上马白卡纸产能较多,竞争比较激烈,公司现部分转产附加值比较高的以出口为主的铜版卡。子公司江西晨鸣20万吨轻涂纸及配套项前期已投入试运行,目前已完全正常生产,国内销售情况较好。这些项目陆续投产将成为公司06年的增长点。

  产业整合高手,规模持续扩张

  公司一直看好收购重组的扩张路径,从1996年租赁经营山东齐河板纸厂开始,1997年又收购湖北汉阳造纸厂,重组改造后组建了武汉晨鸣,并控股盘活了襄攀晨鸣、赤壁晨鸣、乾能热电等多家企业;随后相继控股海拉尔造纸厂、上海晨鸣、江西晨鸣,近期又斥资7.4亿元收购了吉林纸业。从这一系列收购重组可以看出,晨鸣纸业试产业整合的高手,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这种告诉扩张的态势。

  收购吉林纸业,06年将产生效益

  公司2005年9月斥巨资7.4亿元收购*ST吉纸,从地理范围来看,收购完成后,晨鸣在东北地区已经有了吉林晨鸣、延边晨鸣和海拉尔晨鸣,晨鸣在东北的布局已经初步完成。通过此次收购,吉林晨鸣纸业将形成40万吨的机制纸生产能力,这将有助于改善晨鸣纸业的生产布局,增加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特别是提高纸浆生产能力,改变过分依赖商品浆的状况,降低成本。此次收购成功,更加巩固了公司在造纸行业的头龙地位。根据测算,预计新收购资产2006年开始产生效益,每年可为公司创造利润1.8亿元左右。

  公司享受多项税收优惠

  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晨鸣2005年4月变更为外商性质公司,享受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得税24%税率、“免二减三”、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等,将促进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多家机构重仓持有,超跌严重,即将拉升

  晨鸣纸业在整个造制行业的龙头地位相当突出,早在03年,公司就被第一批

社保基金相中,并比列为重仓品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股被越来越多的机构看好,而成为深300、深成40、深证100等指数的成份股。到最新10大流通股东来看,该股受到国内知名的丰和基金、中信经典基金、博时精选基金等多家实力机构重仓持有。二级市场上,该股被众多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近一个月来连续大跌,在4.8元左右的历史底部附近受到强劲买盘支撑,启动在即,可积极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